学生在家宅出“暑期病” 八岁儿童一个月体重长九斤

温州网–温州晚报 欧阳潇 2016-07-23 09:42:00
有的学生玩电子产品视力急转直下,有学生天天在家躺到体重直线飙升……
查看评论

  温州网迅 暑假对学生族而言,真是不折不扣的好日子,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已结束,真的可以在家想“葛优躺”就“葛优躺”,想出去玩就出去玩。然而,学生们过暑假最好也悠着点,不少孩子们因为太放松,反而折腾出暑期病来了。这不,有的学生玩电子产品视力急转直下,有学生天天在家躺到体重直线飙升……

  学生眼科门诊量成倍长

  “这个月来看眼科的学生病人是成倍增长啊,全是来看屈光不正的,大多数是近视。”昨日,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何涛如是说。这些学生大的18岁,小的才5岁,还在读幼儿园。学生患者突然增多,致使何涛7月份的个人接诊量较平常猛增了3倍。“他们的病因都很一致,九成是在家看手机看电视看Ipad惹的祸。”何涛说。

  有个正上初一的小病人,前几日被父母拉到医院来查视力。“暑假前视力都还很好,这几日却连公交车上的数字都得眯眼看了。一查视力发现已经近视200度。”这孩子放假在家没事做,爸妈出门上班也管不着他,他就足足看了一个月连续剧,也就吃饭时稍做休息,根本停不下来。

  除此以外,还有些上幼儿园的五六岁小病人,每天盯着动画片一集集看,还没上小学就看成近视眼。

  医嘱:家长出门上班,小孩免不了一人在家,尽量给孩子找点别的事儿分散注意力,比如,建议孩子找朋友打乒乓球,这可是锻炼视力的绝佳方法。

  怕晒容易缺乏维生素D

  市中心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科暑假期间也是门诊爆棚。该科室副主任医师郑靖阳说,平常生长发育门诊一周接诊70余人,而一入暑假,门诊量变成一周200余人,也翻了3倍。病人年龄大多数集中在7~13岁,基本是小学生。他们过来主要看四种疾病,分别是:肥胖、维生素D缺乏、个子矮小和性早熟。

  郑靖阳说,来看个子矮小和性早熟的,主要是趁着暑假期档有空过来检查。而肥胖和维生素D缺乏的病人,却大多数是暑假期间“中招”患病。

  “有一个才8岁的小学生,一个月足足重了9斤。这孩子说,一放假实在太放松了,基本吃了睡睡了吃,然后胖成这样子。”郑靖阳说。

  另外,维生素D缺乏的学生族也是家里“宅”出来的。郑靖阳说,多晒太阳其实是补充维生素D的最好方式,但夏天一到,大家都被酷暑“吓”得不敢往外跑,这些正长个子的学生们就容易维生素D缺乏。而缺维生素D又会进一步导致骨质疏松,影响孩子发育。

  医嘱:学生们要少吃多运动,远离油炸洋快餐和碳酸饮料,睡前半小时别进食,每天要至少锻炼半小时。爱“宅”的孩子们,至少每天户外呆个10-15分钟就好,要是怕晒,傍晚出门也可以的。

  幼童患细菌性肠炎感染增多

  在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的病房里,最近住院的十余个小病人全患的是一种病——细菌性肠炎。该院儿童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杨映说,6月份以前,细菌性肠炎患者根本一个月都来不了一例,结果一入暑期,就扎堆出现在医院里。

  这些孩子们相对年龄较小,集中在5岁以下,是正在上托儿班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让他们“中招”的是一种名叫“沙门菌”的细菌,有一名幼儿园小班的小男孩,最近刚吃了半个西瓜就不对劲了,原来他父母把半个吃剩的西瓜用保鲜膜包好存在冰箱里存了一天,他又嘴馋拿出来吃了几口。结果一到晚上突然发烧拉肚子,一化验就是感染了“沙门菌”。还有另外一个小男孩就是吃了生的海蜇皮突然发病。

  杨映说,沙门菌容易依附在切菜板以及未洗净的厨具、餐具上,一到夏天就迅速繁殖,一不小心就会感染。而且,患细菌性肠炎还无法自愈,得打消炎针吃药,要治疗个7-10天才会好。

  医嘱:孩子们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蔬菜水果最好要吃新鲜的,过了夜就别吃。这病还有传染性,因此小儿一旦患病,家长不要带去公共场合。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