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礼让的司机仍属少数 今年已处罚7000余起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郭云豪 庄越 谢利顺 蒋和珈 文翟 2016-08-04 06:56:00
市区礼让斑马线的现状如何?记者通过市交警支队视频监控系统选取14条示范道路中的4个路段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观察
查看评论
昨天下午,快速通过的车流让学院路双井头新村前的人们在斑马线上“举步维艰”。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市区礼让斑马线的现状如何?记者通过市交警支队视频监控系统选取14条示范道路中的4个路段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观察,同时也实地走访了若干斑马线路段。遗憾的是观察结果并不理想,能在斑马线前做到文明礼让不抢行的车辆仍是少数,此外还存在电动车、摩托车在斑马线上随意横穿等不文明行为。

  看监控>>>

  礼让司机仍属“少数派”

  前日上午,记者首先通过监控观察人民东路东联大楼前的人行横道。该路段车流量很大,双向车道川流不息,这段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几乎淹没在车流中。记者观察到,许多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即使发现有行人横穿也不选择减速或停车避让,而是选择打方向绕行,甚至加速通过,这无疑让复杂的路况“雪上加霜”。上午10时48分,两位女士在穿过斑马线时显得左顾右盼,小心翼翼。她们眼前有6辆车排队通过,却无一停车礼让。

  另一处监控显示的是惠民路绿园文化礼堂前一处斑马线,该路段车流量相对较少,车速较快。通过观察刹车尾灯可以发现,平均10辆过往车辆中,仅有2辆会轻点刹车减速,大部分车辆对斑马线则是“熟视无睹”。

  离市中心稍远的路段,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汤家桥路-雁荡西路路段目前正在进行整治提升,虽然车流量不算大,但路况较为复杂。在一分钟内穿过斑马线的26辆车中,仅有2辆公交车做到了礼让,其余24辆私家车无一礼让。

  看现场>>>

  支小路礼让更为少见

  主干道上司机主动礼让斑马线已属难得,支小路上抢行就更加普遍。

  在车流不断的3分钟内,三位行人过马路,只有一人被礼让。这是记者在解放街广场路路口的一条斑马线上看到的。而在人流量更加密集的解放街五马街路口,同样3分钟内,一共通过21辆车,只有8辆车有礼让行人的行为,13辆车不礼让,其中4辆在斑马线前甚至是加速通过的。

  另一方面,斑马线上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并不仅限于汽车。记者观察六虹桥路-翠微大道交叉口的一处人行横道发现,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货车随意横穿,车速很快,在行驶中还不断摇摆,甚至突然掉头或倒退,给过往司机也造成不小困扰。

  看数据>>>

  今年已处罚7000余起

  今年以来,全市总共处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7387起,其中市区处罚1077起。

  7月22日,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在人民西路妙果寺前、物华天宝南侧路口、锦绣路伯爵山庄前、惠民路与锦绣路交叉口的4条斑马线前,同时记录15分钟内车辆让行情况。结果在人民西路妙果寺前的无信号灯斑马线,早上7:58到8:13这15分钟内,通过公交车35辆,只有7辆礼让,让行率为20%;通过出租车43辆,只有2辆礼让,让行率低至4.6%。而在物华天宝南侧路口、锦绣路伯爵山庄前、惠民路与锦绣路交叉口3个地点的各15分钟检测中,其他社会车辆礼让斑马线的总共只有4辆,让行率不足8%。

  看举措>>>

  确定14条路为礼让示范路

  我市已于近日确定锦绣路、绣山路、人民东路、江滨西路、惠民路、府东路、市府路、新城大道、汤家桥南路、雁荡西路、上江路、娄东大街、六虹桥路、明珠路(滨海大道-杨柳路)等14条道路为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并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

  听呼声>>>

  机动车应主动礼让行人

  张女士(市民)

  我每天买菜都要过马路,由于路口没有交通信号灯,过马路时经常听到很多车辆狂按喇叭,每次听到喇叭声心都揪起来了。

  我认为,机动车应主动礼让行人,让文明驾驶成为常态,也希望有关部门对驾驶员进行严管,对不礼让行为加强查处。

  杭州车子基本等路人先过

  施女士(市民)

  我在杭州两年的时间里,见到杭州的车子在斑马线前面基本都是等路人先过的。在温州也有遇上会让行人的,但是不多。如果自己赶时间,会向路过的车辆打手势,这样车辆才会让行。

  让行人先走不和行人抢道

  李先生(车主)

  红灯不能闯,这个大家都知道,看到红灯就都停下来了。但是,看到斑马线,很多自备车车主还是不能像看到红灯一样,不会主动慢下来。但在斑马线前,肯定是行人优先,司机当然要让行人先走。车辆礼让行人看起来是小事情,却能够体现出现代城市的文明程度。

  听说法>>>

  车辆抢行有明显好转

  蔡风华(交警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要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要停车让行。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五条第一款第5项之规定,司机不礼让斑马线,将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

  车辆在斑马线前抢行和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较过去已有明显好转,主干道上礼让的情况较支小路好。

  司机都知道但不够重视

  方刚(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民警)

  有个现象很有意思,我们在处罚不礼让行为的时候,司机基本上都知道要礼让斑马线,大部分人对处罚都是无话可说,有异议要求回放视频监控的人是极个别,但作为交警,平时看到、处罚的不礼让行为还是比较多的,说明平时司机对斑马线前要减速、停车礼让还是不够重视。只有真正被处罚了才会印象深刻,毕竟一次记3分的处罚力度还是蛮大的。

  亮出大拇指

  亮出文明态度

  9年前,温州在全国亮出了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全国首创的斑马线大拇指礼让手势,被正式确定为温州市交通辅助标志,立上街头。同时,在市区几十个社区、学校开展共计10万余人参与的大拇指手势推广活动。

  声势浩大的行动,在全国都引发了巨大的影响。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相继报道,之后数年时间里,福州、沈阳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类似大拇指礼让活动。温州“大拇指”,不仅成为温州这座城市斑马线上的靓丽风景,更在全国许多城市成为礼让斑马线的代名词。

  一种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不易的。

  当年的大拇指礼让行动,就缘起于三起惨痛的斑马线事故。1名小学生、1名中学生和1名老人,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在斑马线上被疾驰而过的汽车夺走生命。大拇指手势立上街头,就是希望时时警醒世人,不要忘记这血的教训。经过斑马线时,轻踩一脚刹车,不仅仅是表明一种态度,更体现了一个城市对生命的尊重。

  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文明恶习的摒弃不可能一蹴而就。今日的街头,依然随处可见斑马线上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情景。这样的情景,与温州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是极不相称的。短短几行斑马线,就将一个城市文明素质的不足暴露无遗。

  从这个意义上说,仅仅在斑马线上设立几个交通辅助标志、开展几次大规模的倡导行动,是远远不够的。一种文明习惯的保持,必须要全社会不断地付出,不断地去强化记忆,将形式内化于心。而与其他社会公德不同的是,礼让斑马线还是法律明文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这就要求在倡导的同时,应该加强执法力度。双管齐下,长效倡导,才能让其真正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为。

  曾经的斑马线礼让手势,让温州收获荣誉和风景。如今的斑马线上,司机和路人们,请莫将它遗忘,请再将它竖起,亮出温州的文明态度。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