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政府职能转移“第五张清单” 单位达50个

温州网–温州商报 张晨 2016-08-04 07:44:00
日前,鹿城区民政局在该区五马街道的几个社区,启动了优抚对象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鹿城区民政局在该区五马街道的几个社区,启动了优抚对象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该工作由温州大学“阳光使者”志愿者服务中心牵头,面向辖区68户优抚对象展开。鹿城政府购买服务让优抚对象安享晚年,是我市全面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缩影,也是继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基础上的又一改革举措。

  据了解,在“四单一网”外,温州在全国首创了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第五张清单”改革。自2013年9月开始,我市率先探索选择代表性强、运作规范、执行和检验标准明确的政府职能事项,根据事项的不同性质,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授权等多种形式,转移给符合条件、具备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接。

  此外,市编办先后研究制定出台《政府职能转移暂行办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意见》等2个文件以及“职能转移”、“购买服务”、“承接组织”等3大目录和“联席会议、年度考评、上下联动、事后监管、承接管理”5项机制,逐步构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1+3+5”制度体系,并在职能筛选、方案报批、公开择优、签订协议、事项交接、事后监管等整个流程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行机制。

  2014年10月,我市首批34家部门的167项政府职能转移和170项购买服务事项公布实施。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温州市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录(第二批)》和《温州市市本级具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条件的社会组织推荐性目录(第二批)》也出炉了,明确新增了85项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并新增40家社会组织可接“政府单”。像市级技能大赛、市级创业大赛、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应急救护培训等都包括在内。

  据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梳理出252项职能进行转移,转移职能单位达到50个,全市共有41家单位216项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有22家单位已与社会组织签订了职能转移工作协议141个。创成了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亮点改革。

  一批转移由社会组织承接职能的办理效率和便捷度大幅提升,履职效果明显优化。如:市商务局将“反国际贸易壁垒”职能转移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其信息网络发达的优势,有效帮助大量企业预防境外贸易风险;市供应链学会在承接人社部门职能后,花小钱办大赛,以政府转移经费为基础,以冠名权、赞助费为主要渠道,成功举办了市物流技能大赛和高校智库论坛。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市积极探索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打造政府职能转移“第五张清单”,为探索新型社会治理方式,降低政府行政成本,简政放权提供了有效经验。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