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历经40载,昔日荒山变成了如今游人如织的“最美茶园”

历经40载,昔日荒山变成了如今游人如织的“最美茶园”

温州网 2024-03-29 08:41:07

温州网讯  3月下旬,从高处俯瞰1282亩的九龙山茶园,到处是新绿,还能闻到清新的茶香。坡地上一丘丘整齐的茶田里,不时能见到戴着斗笠的采茶人在采摘嫩叶。

这里是平和乡,是文成县第一大茶乡。全乡茶园面积5000多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1/4。

近年经过多方经营,自山脚地带大垟口的茶文化客厅,到梅垟下的精品民宿集群,再到九龙茶境的茶旅研学,平和乡已建成一条完整的环山产业带,以茶文化带动全乡发展,引领百姓共富。

从卖茶叶到卖文旅

3月22日下午,来自温州市区的一家青少年研学机构负责人妙妙,在九龙茶境导游的引导下,坐着观光车考察了茶园的研学线路,她准备在4月上旬组织一批学生来这里进行茶旅研学。

“过了儿童乐园区,我们会来到一片茶寮空间,这里共有三个茶寮,分别布置有唐时茶艺、宋时茶艺、明清茶艺……”导游是一名网名叫“唤小仙”的95后女孩。她来自负责运营九龙茶境的浙江未来合谷文旅有限公司。

2021年以来,平和乡以九龙山茶园所在地田东村为首,联动周边东方村、平和村,结对文成县龙头企业——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率先试点茶产业联合体。该举则在此后为茶农带来每亩增收30%左右的效益。

其实早在文成县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蔡日省创业的时代,九龙山的“半天香”和“日省”已是名茶。“九龙山的茶叶虽然品质好,但是与国内众多‘头部’名茶相比,品牌价值还跟不上。”蔡日省的儿子蔡永游坦言,2013年,他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如何增加平和乡茶产业的附加值?这是他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1年,平和乡启动了投资7000余万元的“茶之旅”专项债项目建设,打造茶旅融合,九龙山茶园是其中的核心区块。2023年,来自杭州的浙江未来合谷文旅有限公司正式入驻九龙山,将这里命名为“九龙茶境”。

玩在茶园住进茶园

文旅运营公司的引进,让蔡永游看到了单纯靠茶产业之外的另一条共富之路。游客的纷至沓来,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春节期间,茶园里到处是周边慕名而来的游客,其中新建不久的儿童乐园更是人气爆棚。运营公司在茶园里开出了汉服出租、小吃、茶饮等业态,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农特产品销售,带火了茶园里的农家乐,也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

平和乡的新业态还在不断涌现。4月底,平和乡将举办茶文化节,同时,位于九龙山茶园里的三幢独立式“茶屿山邻”木屋民宿也将正式对外开放。走进“茶屿山邻”,推开民宿前门,入眼就是大片茶园;民宿的后院,则可以俯瞰在整个山谷里蜿蜒的悠悠飞云江。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茶园里的亲子民宿,真正实现了“茶”字的汉字精髓:人在草木间。通过近距离感受种茶、采茶、制茶、饮茶的全过程,民宿住客也将体验到茶文化的更多内涵。

以茶为媒,做大做深

去年五一期间,位于大垟口自然村的平和茶文化会客厅正式对外开放。与“九龙茶境”一样,这里也引入了专业的文旅运营团队——浙江域诚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平和茶文化会客厅布局有茶文化展览区、茶叶展销区、品茗区等功能区,定期开展茶叶销售、茶旅研学等服务。据统计,目前茶文化会客厅已接待了50余支研学团队,平均每场超百人。去年11月,平和乡还在会客厅附近打造了一块1万多平方米的草坪露营基地,可以同时承载1000余人的露营需求。

无独有偶,在东方村的自然村梅垟下,浙江域诚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还投资打造了“域境·十二寻”高端民宿群,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于今年6月1日前建成投用。“域境·十二寻”包含了12栋茶文化特色主题民宿,周边配套建设星空营地,可同时满足200余人的休闲住宿和会务培训。  

梅垟下高端民宿村的打造,不仅为该村的村集体带来了租金收入,同样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

以茶乡为特色的平和乡,通过不断丰富“茶游、茶学、茶宿、茶食、茶礼”等业态,正转型成以茶为媒、以茶会友的大型茶旅综合体。

不久之后,游人到平和乡,从进入溪谷地带的大垟口开始,便可以仔细品味茶文化。而在从大垟口至九龙茶境的山路上,不过两三公里路程,便能到达环境清幽的梅垟下高端民宿村。从梅垟下至九龙茶境的山路上,又可以直面茶园美景,深入体验茶旅研学,“茶之旅”的时间跨度或可持续一整天。

记者手记

这道光,叫“文化创意”

浙南温州,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产茶区,采茶季早,茶叶品质优。

但相比于浙北的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等国内“头部”名茶,温州茶的品牌还是不够响亮。平和乡作为文成第一大茶乡,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近年来,从打造优美的茶乡环境到成功引入多家专业文旅运营公司,平和乡筑巢引凤,“引流”转型令人刮目相看。

当下,乡村旅游不断推陈出新,不缺好茶叶也不缺茶产量的平和乡,缺的是将“诗与远方”融入茶园的文化创意。得益于“茶+文旅”不断融合,这里的业态也终于越来越丰富,面貌也越来越散发出年轻时尚之感。

从做大茶产业到做大茶文化产业,平和乡的这道实践之光,正在照亮引领更多百姓共同参与的共富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历经40载,昔日荒山变成了如今游人如织的“最美茶园

记者 翁卿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