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小区批2建3举报两年无果 部门承诺1个月内处置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09-24 08:54:04
核心提示:吴建胜说:“等楼建好,最终行政机关左右为难、进退两难,拆还是不拆。不拆违反社会公平,行政机关会左右为难。最终就是罚款,把不合法的东西变成合法的。”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原定于下午2点开始访谈,然而当时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局长刘妙河称自己在实地调查情况,无奈之下访谈在缺一位嘉宾的情况下开始。

  温州网9月23日讯(记者 戴玮)苍南县龙港镇兴利嘉园,分A、B、C三幢,住户反映,2年前开发商擅自在A、B两幢楼顶加层,导致楼下不少房屋墙体开裂、严重漏水,而且C幢属于未批违建。住户向监管部门多次反映未果,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两年。【详情

  9月23日,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建胜、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局长刘妙河,做客演播室,讨论上述问题。

  律师:维护社会公平,建议违建都要拆除

  吴律师认为,严格从法律上看,我建议上面下面都拆掉,违法建筑必须拆掉,这是依法行政最基本的要求。按照城乡规划法的规定,违法建筑如果不是特别严重,必须进行消除影响责令改正。

  但让他费解的是,为什么执法机关在明知其是违法建筑的情况下,过去敲两下敲完就走,行政行为做出来以后,完全没有去考虑行政行为的效果怎么样。

  此外,吴律师还很纳闷,他说:“为什么这幢没有经过审批的违建楼(c幢)可以从一层一直建到七层?而且群众投诉了到现在还没有人去管?行政机关的不作为是导致违法的恶性循环最终成为毒瘤。”

  “等楼建好,最终行政机关左右为难、进退两难,拆还是不拆。打地基的时候为什么不制止?而要等到7层建好了以后再拆?不拆违反社会公平,行政机关会左右为难。最终就是罚款,把不合法的东西变成合法的。”

  代表:群众的呼声如风而走,飘走了

  郑奇芳称上述情况为“通病”。开发商只在乎谋取的利益,很多管理部门监管下的开发商却可以绕过一些法律问题,这反映了部门在法治建设上存在的问题。

  “投诉两年没有结果,在目前的体制下反映了这样的问题——群众的呼声如风而过,飘走了。”郑奇芳认为,现在群众想解决问题都需要引起领导重视,这已经成了常态,在没有领导“批示”的情况下群众的呼声如风。

  “在这个问题上,很明显行政部门睁一眼闭一眼,目前事情已经被曝光,相关部门和相关领导要尽最大可能、最短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来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部门:违建要拆除,一个月内给出处理方案

  下午4时许,苍南县住建局龙港分局局长刘妙河姗姗来迟。刘局长来到演播室后,摊开一大堆图纸,向记者解释,中午他到苍南县档案局调档案,并在实地对违建进行了测量,因此耽搁了时间。

  据其介绍,A、B两幢在建设的时候尺寸超过了规划图纸,因此在后续的验收中被监管部门罚了款。至于多建的7层,有超过规划尺寸的部分,而另外一幢C楼,确实是违法建筑。

  刘局长表示,在前来访谈之前,他已经联系了市区的拆违公司,这两天就会前往实地查看是否可以拆除从C幢。“由于跟旁边房屋的间距很小,大型机械无法进入,人工根本无法拆除这样一幢楼。”

  刘局长最后表示,将把情况上报给镇政府,一个月内对该处违建的处置方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