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二十四节气美食表 从年头吃到年尾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5-02-01 13:37:39
核心提示:根据温州的传统习俗和养生常识,梳理总结出一份“2015温州二十四节气美食表”。
查看评论

  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是一个小节日。中国人历来注重节日里的吃食,根据温州的传统习俗和养生常识,梳理总结出一份“2015温州二十四节气美食表”。快收藏好这份舌尖上的节气表,可以欢乐地从年头一直吃到年尾哟!

    2015温州二十四节气美食表

  红枣谐音“红得早”,立春是一年的第一个节气,因而要吃点红色食物讨讨彩头。温州还有烧食春茶习俗,多用红豆、红枣、柑橘、桂花、红糖等红色之物合煮,煨得烂熟,饮前先敬家中六神仙,然后家人分食。

  今年的雨水节气刚好撞上了正月初一,在新年的第一天有吃年糕的习俗,年糕谐音“年高”。年糕的式样有方块状的黄、白年糕,象征着黄金、白银,寄寓新年发财的意思。

  惊蛰时节,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15年的春分适逢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吃芥菜饭”是温州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芥菜饭佐料有肉丝、香菇丝和虾米等,饭松菜嫩,香甘爽口,别有风味。

  春暖花开之时,田间地垄会长出很多嫩黄带绿的,长着细细绒毛的野菜,温州人叫它们“绵菜”。清明前,采摘绵菜,用清清溪水洗净,带回家捣烂,和之以糯米粉,以鲜笋、芥菜、肉丁、咸菜为馅,或者嵌以甜馅,制饼蒸熟而食。

  真正的好茶都采自谷雨时节,香醇可味,故人称谷雨为“茶节”。温州民间还曾流行“七家茶”习俗,各家在谷雨之日烹制新茶,配以红花等七样细果,邀亲朋好友前来尝新,有的还将配制好的七家茶赠送给邻居作为礼物往来。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载:“初夏时有,余月则无,故名鲥鱼。每年蓬春夏之交鲥集群由海溯游江河产卵,体内脂肪丰厚,肉极鲜美。”立夏是鲥鱼肉最肥味最美的时节,据传,立夏节后,鲥鱼骨硬不好吃。

  小满时节正值苦菜枝叶繁茂,在这段时间里多吃点苦菜、苦瓜等带有苦味的蔬果,能取到驱除“热邪”和“湿邪”的侵害作用。另,民间还有“小满多喝汤,胜过开药方”的说法,过去温州人喜欢在家做点“水花腐”饮用。

  芒种季节,毛虾正值产卵期,体质正肥,肉质正实,营养价值更好。温州沿海一带的渔民就在这个时节忙着晒毛虾,而芒种期间晒成的虾皮称之“芒种皮”。

  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即进入伏天。此时天气炎热,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继而消瘦,即称“枯夏”。此时民间有饮食三鲜之说,旨在夏令补养。将樱桃、杏梅、杨梅称作“地上三鲜”,将海蜇皮、鲥鱼、咸鸭蛋称作“水上三鲜”。

  伏茶,是指三伏天喝的茶,而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伏茶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有清凉祛暑的作用。

  暑天,人体的能量消耗比较多,此时,以补虚治劳,吃点羊肉补充能量,是非常合适和必要的。而且喝羊肉汤能开胃护胃,增进食欲。另,温州人在暑天也有吃青草豆腐的习惯,清凉解毒,生津止渴。

  立秋期间,各地都要举行秋社活动,迎接秋收季节的到来。一些大户人家特地在家设宴称“社饭”,邀请亲朋好友前来聚餐,有钱的人家甚至摆上好几桌。

  每当处暑期间,家家户户有煎凉茶的习惯,先去药店配制药方,然后在家煎茶备饮,意谓入秋要吃点“苦”,在清热、去火、消食、除肺热等方面颇有好处。

  在平阳、苍南一带,民间历来有吃“十样白”的习俗。人们采用白术槿、白茅甘、白毛苦菜等十样带“白”的草药来煨白毛的乌骨鸡食之,认为具有滋补身体,去风湿关节炎的功效。

  “秋风起,蟹脚痒。”秋分节气是一年中吃蟹最好的季节。“陈年花雕大闸蟹,滋滋咪咪到半夜”。黄酒向来被视为是吃蟹时的最佳搭配。螃蟹性寒,餐桌上如果加一杯活血祛寒的黄酒,则可以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

  寒露前后,虾蟹繁多。人们除了饱尝鲜活美味的肥蟹之外,喜欢醉制别有风味的河蟹或江蟹。有的用米酒来醉,有的用盐水来呛,更有的把鲜蟹醉后再将里面膏汁挑出来另以存放,以便招待亲朋好友时品尝。

  霜降节至,芋头正出。中医认为芋头有调中益气、解毒消肿、宽肠止渴等功效,时值干燥的秋天,多吃芋头,可以润泽肌肤。

  立冬伊始正是“夏病冬治”之机。历史上温州各大药铺都有推出膏方养生的药铺,专治少儿、妇女、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对症下药,进行调理,利用季节气候以见成效。

  小雪节气之际,正是农家腌制寒菜(温州人俗称“踏菜咸”)的时间。过去每到这个时候,温州家家户户要腌制菜梗、菜芯、菜蕻等农产品储存过冬。一些大户人家则有着在小雪节气时酿制药酒的习俗,或者利用中草药来泡浸白酒,作为寒冬暖身活血的家便饮品。

  大雪节气代表开始进入最寒冷的严冬。此时多喝养生粥,有助于润养肺燥,增强机体免疫力,是食疗进补,维护健康的绝佳选择。

  在冬至这一天,温州人都有吃汤圆或麻糍的习惯。长辈会趁着“碎息儿”吃汤圆时进行家教,比如“吃了汤圆就要大一岁了”,劝孩子要更听话,一切事情都要比去年做得更好。

  小寒时节,温州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出现熏制好的腊肉,这个时节吃腊肉能增添人体热量元素。此外,这个时节小伙子们会去野外抓捕野狗、野猪、野兔之类的猎物,现宰现食,过去温州人认为在这个时节吃这些肉类对胃的保养极有益处。

  凡养猪户此刻都要杀猪过大年。除了自家留用外,猪肝、猪肚、猪心、猪蹄等营养价值较高的猪脯会当作伴手送给上辈或亲戚朋友。但猪头和猪尾巴一定要留给自己,表示养猪一年到头“有头有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