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出品方和蒋胜男相互告上了 到底谁占理

导语Guideline

有望成为“年度国民神剧”的《芈月传》即将开播。但“娘娘”还未登场,电视剧出品方与原著作者蒋胜男之间的官司却率先抢占了各大媒体版面与观众眼球。

那么,这场围绕其版权纠纷和图书“抢发”之争的“互撕大战”到底是怎么回事?

作者:诸葛之伊来源:温州网2015-11-26 15:02:00
《芈月传》出品方和蒋胜男相互告上了 到底谁占理

结语Epilogue

近几年剧本版权纠纷很多,编剧维权事件接二连三,如张雅文关于《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的侵权诉讼,麦家关于《暗算》署名权的诉讼,台湾作家琼瑶诉内地编剧于正抄袭案,编剧李亚玲与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陈思成版权纠纷,小说《何以笙箫默》作者顾漫的电影改编权、版权纠纷等,不得不让人疑问,这些关于版权的博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也许这是一个法律问题。争议的焦点在于“原著小说”究竟怎么认定,电视剧之外的电影、话剧、游戏乃至一切衍生品的权益归谁。

也许这也是一个合作问题。如果没有蒋胜男的种子,便不会有《芈月传》这部高成本、高期待大剧。如果没有郑晓龙团队的加持,《芈月传》这个故事,甚至芈月这个人都不会有如此关注度。

但不管怎么说,事态发展到今天,虽然东阳花儿影视公司告蒋胜男案,蒋胜男北京败诉。但是在温州,蒋胜男告东阳花儿影视公司案,“鹿死谁手”尚未得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