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梦游不能叫醒?这些健康常识居然都是假的

梦游不能叫醒?这些健康常识居然都是假的

2016-11-08 14:01:00

  民间有许多存在于传言之中的健康“小常识”,相信的人不少,以至于生活中,轻则闹出了一些笑话,严重的影响到身体健康。

  “常识”一:叫醒梦游的人很危险?

  传言:叫醒梦游的人很危险,这会让梦游者出现昏迷或者心脏病发作。

  真相:不叫醒才更危险。

  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委员会(NSF)意见,叫醒梦游者可能会让他们感到一时的惊吓。

  但是不叫醒他们,他们可能会从楼梯跌落,打碎玻璃杯,甚至有的梦游者会去开车,让情况变得更糟。

  最好的办法是引导梦游者回到床上,但大多情况下梦游者不听指挥、不接受保护。于是NSF给出的最佳解决办法是:

  在与梦游者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使用超大分贝、尖锐的噪音唤醒梦游者,这个方法比摇晃叫醒梦游者好,因为摇晃可能使梦游者误以为被攻击,容易引起不自主的暴力性反抗。

  所以如果再遇到梦游者,可别在不管不顾了,请叫醒他们,然后平静地安慰他们,这只是梦游而已。

  “常识”二:饭后游泳容易溺水?

  传言:饭后1小时内千万别游泳,饭后胃部血流丰富,有大量消化工作,而肌肉血流量减少,游泳时容易抽搐,甚至导致溺水。

  真相: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

  美国红十字科学顾问委员会(ARCSAC),在回顾了多篇相关临床试验研究并咨询了相关领域专家,最终发表声明:饭后游泳和溺水风险增加没关系。

  ARCSAC还指出,无论饭前饭后,胃都能很好的适应运动时体内血流分布的变化,日常锻炼使胃能很好的适应亚最大量运动时胃部血流的变化,能避免胃部运动时的不适症状。

  不过要注意的是,若进食含有酒的食物,倒是真会增加游泳溺水的风险。

  看来说到底还是健康饮食健康生活最重要。

  “常识”三:舌头上有味蕾分布地图?

  传言:舌头不同的区域负责感知不同的味道,酸、甜、苦、咸被分开对待,好像一个味觉地图一般,只有用对应的部位品尝不同味道的食材,才能体味到其真正美味。

  真相:根本没有味蕾分布地图

  这个舌体味蕾分布图最初是由一个德国人在1901年提出的,内容出自一篇论文,而不是什么严谨的科学研究。

  然而也就是因为这个观点十分有趣,易于传播,而且也确实不影响生活健康,所以直到2006年,味觉地图说才被真正的科学研究证伪,推翻了这个流传已久的说法。

  研究表明,舌头根本没有味觉感知位置的明确界限,感知每种味觉的味蕾随机分布在舌体的表面。

  另外,除了我们常说的酸甜苦咸这些味觉,其实我们还可以感知到“鲜”味,这种体验主要来自肉类、菌类或味精,多数情况与食物中游离的氨基酸有关。

  也就是说舌头上并不存在所谓的味觉分布地图的说法。

  真假“健康常识”到底该如何分辨?

  除了上面三个,生活中常见的“健康伪常识”可谓是数不胜数,也让人防不胜防,那么对于那些广为流传的“常识”究竟该怎么辨别?

  首先,不能只信一家之言。

  在某些媒体上,经常看到一些报道类型是“某某知名专家说,什么药好用,什么病怎么治”。

  暂且不论“专家”的身份真假如何,判断一个医学知识是否可靠,并不是靠某个专家,而是靠足够的证据。

  其次,一些所谓的实验结果也未必可靠。

  某些特殊的研究(尤其是在食品药品行业中)会受到直接利益相关的公司、企业的经费支持,得出倾向性的结果,所以也不能轻信。

  其实要验证健康医学知识,最好的办法是阅读成熟权威的参考,了解新近的研究成果。比如查询Cochrane Library、uptodate、DynaMed等循证医学网站或数据库。阅读Nature、Science、Cell、医学四大刊物等权威期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