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飞上天》:崛起中国怎能缺少自己的商业传奇?

浙江在线 2017-03-02 16:57:32
查看评论

  继《温州一家人》和《温州两家人》之后,又一部聚焦浙商群体的商业传奇大剧即将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由陶泽如、张译、殷桃、张佳宁、高姝瑶等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领衔,故事以“鸡毛换糖”的陈江河和妻子骆玉珠的创业和感情为经纬,交织出义乌改革发展近四十年曲折而又辉煌的历程。

  以浙商群体创业为经,刻录当代中国启示录

  对七零年代末八零年代初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来说,“鸡毛换糖”的故事再熟悉不过,不少人的童年都有过收集鸡毛来换糖的经历,可谁人想到,昔日走村串巷的“敲糖帮”,竟演绎成中国当代商业社会最具代表性的浙商群体。

  《鸡毛飞上天》以主人公陈江河的个人命运为轴心,进而透视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聚变,全景反映浙商群体创业图强锐意革新的精神。硬派小生张译饰演的陈江河绰号“鸡毛”,这个微不足道的名字却扛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的大旗,他从父辈哪里继承“鸡毛换糖”的吃苦耐劳,与三十有多年的改革开放同频共步,从走村串户的“鸡毛换糖”到开厂起家,投身义乌小商品崛起新浪潮,最终创造出自己的商业帝国。

  陈江河的成功首先得益于市场经济的转型。中国社会行至1979年拐了一道弯,浙江义乌的“敲糖帮”踩着改革开放的帆板成为中国商业社会的弄潮儿。当我们的童年还在傻傻期许以无用的鸡毛换取两颗糖吃之际,陈江河朴素的商业智慧已然在改革的春风下萌芽,陈江河是浙商群里的缩影,也是当代中国的缩影。从某种角度来说,《鸡毛飞上天》是中国商业帝国的白皮书,也是中国商人生动的教科书。

  陈江河的成功与中国人吃苦耐劳的传承不无关联。陈江河从其父辈陈金水那里继承了“鸡毛换糖”的营生,同时也继承了义乌人敢拼敢闯的胆识,以及一步一个脚印的攀登精神。该剧有着近乎当代童话的创意——一个绰号“鸡毛”的人,从无足轻重的鸡毛抓起,愣是做出了一个商业帝国——而这些皆基于中国社会现实。现如今很难回想,义乌不少商业巨擘,正是当年敲着糖梆走家串户收鸡毛的异乡人,他们通过这种吃苦耐劳的原始商业累积的第一桶金,遂搭上市场经济的快车。

  以老中青三代情感为纬,打造当代中式人伦

  和《温州一家人》类似,《鸡毛飞上天》故事横跨的改革开放的全程,甚至走得更远。《温州一家人》以父辈一代人背井离乡的创业为中心,二代主诉情殇并负责反思,而非创业的继往开来。《鸡毛飞上天》集结了《温州一家人》中的“温二代”张译和殷桃二将,但并没有止步于某一代人的开创。

  张译饰演的陈江河与殷桃演绎的骆玉珠乃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的化身,在剧中却是义乌“敲糖帮”的二代青壮年。剧中除了张译和殷桃实力扛鼎,还有老戏骨陶泽如化身养父陈金水,早在市场经济的浪潮来袭之前,陈金水一代便已开始了“鸡毛换糖”的尝试,虽说一度被打上“投机倒把”的标签进行批判,却为下一代的商业尝试趟路。而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跨度,足以让“敲糖帮”的第三代孙辈才俊登上浙商帝国的舞台,在互联网地球村的语境下,大儿子陈旭、二儿子陈铮和养女邱岩继往开来,继续在世界的版图上书写商业传奇。

  剧中除了刻录浙商群里的创业史,陈家三代人的情感史同样被演绎得荡气回肠。

  陈江河本是陈金水从雪地里捡回的弃婴,陈金水却视如己出,这种情感在陈江河身上得以承袭。若干年后,陈江河不仅对骆玉珠与亡夫之子王旭视如己出,还收养了邱英杰的遗女邱岩,一个重组家庭,非血缘或不完全血缘关系的三代爷孙同堂,构成“敲糖帮”继往开来的基础,也成就着中国底层普通家庭的人伦佳话。

  剧中最为荡气回肠的是张译和殷桃演绎的爱情。陈江河因为火烧公社逃亡,骆玉珠则有童年被父亲贩卖的阴影,这对“天涯沦落人”在逃亡的火车上结识,在桥洞下患难与共,一度有缘无分,骆玉珠甚至曾嫁与他人并生子王旭,然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后来成为一对相扶相持,并肩作战的患难夫妻。

  若干年后,陈江河的大儿子陈旭为了家族企业的利益违心地与房地产商的女儿徐双双成婚,婚后感情的不和谐与事业的诸多不顺令其日渐消沉,生活变得糜烂,而学成归国的弟弟陈铮却忙着在已成为国际化贸易重地的义乌另辟蹊径高薪聘请奢侈品牌设计师,以网站为平台建造B2C商业模式,期间历经波折,但依然坚持不懈,他秉承父亲当年创业时的奋斗精神,憧憬未来,打造着网络一体化的新时代义乌。

  无论是陈江河上阵父子兵,抑或是陈江河与骆玉珠的患难与共,不论是陈江河与挚友邱英杰的相互砥砺,抑或是陈旭、邱岩和陈铮续书的商业神话,情感始终是这个家族最具张力的纽带。

  与时代共频,书写中国人自己的商业传奇

  《鸡毛飞上天》通过陈江河一家三代的命运调度,深入展现浙商乃至中国商人亲身体验过的坎坷悲壮又亮丽辉煌的改革发展之路,剧中看上去抒发的是义乌人的情怀,实际上是中国人的情怀。无独有偶,在我们为数不多的现实主义商业题材领域,不论是《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抑或是《鸡毛飞上天》,都齐刷刷地聚焦浙商群体,可见与时代共频的浙商群体之于商业中国的重要性。

  在好莱坞,商业传奇一直是影视开发的重镇,近年仅华尔街就有《大空头》、《华尔街之狼》、《金钱永不眠》等热门作品甚嚣尘上,其中《大空头》起获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而《华尔街之狼》让小李子收获金球影帝,为隔年《荒野猎人》斩获奥斯卡影帝开了好局。

  在中国,商业题材的影视作品虽有尝试,但基本都是浪漫主义的虚构,现实主义的涉猎甚少,且每每收获好评。《温州一家人》2013年飞天奖上连收长篇一等奖、优秀编剧奖和优秀女演员奖,导演孔笙、李雪则在上海白玉兰奖上取获最佳。《温州两家人》也在上周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电视剧优秀作品”奖。我们的商业传奇剧虽说量少,出得却都是精品。

  包括《鸡毛飞上天》在内的这批现实主义商业剧,还从某种程度上开拓了电视剧制作的国际视野。当年《温州一家人》不仅辗转浙江、陕西、黑龙江、内蒙、北京和上海拍摄,还远赴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取景,《温州两家人》也曾远赴坦桑尼亚取景。《鸡毛飞上天》很好地秉承现实主义商业传奇剧的这一传统,实现了跨欧亚大陆的多国拍摄,为该剧的环球视野奠定坚实基础。

  《鸡毛飞上天》是中宣部重点扶持的影视剧项目,全剧充分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的商业巨变,然不论时代如何聚变,义乌人“鸡毛换糖”精神的发扬和传承不变,这不仅与国家所提倡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同时还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如今全世界都在聚焦崛起的中国,“鸡毛换糖”的浙商群体书写着中国人自己的商业传奇,而我们自己的商业传奇剧又怎么能够缺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