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解题一万多道 91岁老教师“博客授课”吸粉无数

温州网 2017-03-30 08:00:00
十年间,陈美葱老师计算了万余道高中数学题目,发表660多篇博文,点击量达到了167万多次,“博客授课”吸引粉丝无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十年间,陈美葱老师计算了万余道高中数学题目,发表660多篇博文,点击量达到了167万多次,“博客授课”吸引粉丝无数。

  对广大高三学生来说,现在正值高考冲刺阶段。而对陈美葱来说,现在也进入了冲刺——昨天下午,在位于嘉兴市区的家中,这位91岁老人在A4纸上演练推算着高中数学的难点题目,然后上传到“陈美葱博客”中,“希望能有更多的孩子从中获益”。

  82岁才告别三尺讲台

  陈美葱老家在平阳县凤卧镇,跟著名数学家苏步青的家乡腾蛟镇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陈美葱的父母早逝,从小跟着祖父母生活。由于家里穷,陈美葱与他同龄的叔叔只能轮流上学——你读一天我读一天。“不上学的那个人,就要负责去放牛。”陈美葱的大女儿陈苏芬说,最后由于父亲的成绩比叔公要好,赢得了继续求学的机会,读到了大学。

  1954年,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陈美葱被分配到嘉兴医士学校(今嘉兴医学院)教学,先后又在嘉兴一中、凤桥中学、新篁中学、新丰中学、嘉兴联办学校、王店中学教高中数学。

  恢复高考后,陈美葱变得更忙了——第二年,就开始利用周末的时间给高复班的学生上课。1987年,陈美葱退休,但仍然放不下他的讲台,继续在高复班中任教。“我们一直跟他说,老爸你年纪大了,赶紧休息一下,不要再教了。但他还是放不下他的讲台。”陈苏芬说,自己跟母亲和弟妹劝过父亲很多次,但是一直没有效果。

  后来,陈苏芬在美国工作的大儿子回家,给外公出了个不出家门仍能教书的办法——通过博客,继续为学生提供数学方面的帮助。这个点子终于打动了陈美葱,2008年高考之后,当时82岁的陈美葱终于告别三尺讲台,将阵地转移到了博客。

  手写上万道数学试题

  陈美葱的书房里,基本上都是跟数学有关的教材、试题和演算纸。由于数学平时需要画画算算,在博客上回复比较困难,陈美葱每次都将试题在A4纸上写好算好,再由陈苏芬扫描之后上传到博客中。

  据统计,从2007年12月20日发表的第一条博客开始,10年间,陈美葱已经发表了660多篇博文,点击量达到了167万多次。博客的内容大多跟高中数学有关。记者昨天进入陈美葱的博客发现,里面都是手写的字体,字迹清晰而隽秀。

  新华书店离陈美葱家只有10分钟的路程。陈苏芬说,每年的高考大纲一出来,父亲都会去买回来,将数学卷子都做一遍。“一个题目如果有多种解法的,他就会把每一种解法都写出来。有的题目甚至写出了十几种解法。”

  日积月累,“陈美葱博客”拥有了一批固定“粉丝”,有学生也有年轻教师。他们常常跟博主互动,陈美葱也一直享受着这样的“教学”乐趣。

  陈美葱每天除了进书房演算题目,最关注的就是在博客上的留言。“早上起床,就打开iPad或电脑,上去看看有没有人提出问题。有时候,在看电视的间隙,他也会去博客看看。”如果正好有人咨询,陈美葱就会马上放下手头的事,在纸上解答后上传到博客,然后给博友留言:已在博文上回复你。

  让陈美葱欣慰的是,不少孩子的数学成绩得到了提高。有一年,有个数学曾经经常不及格的学生,在博客上告诉了陈美葱一个好消息:高考数学考了130多分,谢谢陈老师。“这件事情,让父亲高兴了很久,劲头也更足了。”陈苏芬说。

  在博客上继续教学事业

  有没有陈美葱解不开的高中数学题?陈老师答题会不会出现错误?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几乎没有陈老师解不开的高中数学题,答题正确率在99.5%。

  “我有时候也会粗心,比方说漏写一个平方,加号变成了减号。但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有的学生在博客上发现了我的错误,会跟我讲,我改过之后会非常感谢他们。”陈美葱告诉记者,167万多次的点击量让他觉得每天的付出有成效。

  面对“粉丝”在博客上留下的数学难题,陈美葱会收集下来,演算完了答复给他们。“来提问的学生比较多,也有一部分是家长和教师,我尽量提供通俗易懂的多种几种解题方法。”陈老师说,在他的博客里,关于高中数学的知识应有尽有。

  养生经:生活规律多动脑

  除了每天解题保持大脑的活跃状态,陈美葱平时的生活十分规律:早上6点多钟起床,在家里扫扫地、烧烧水。每天吃一只鸡蛋是雷打不动的。

  每天上午8点半,陈美葱就准时钻进书房,开始他一天的“工作”:写题、解题、注解。“我们不去叫他吃饭,他是不会放下手中的笔的。”陈苏芬说,吃完午饭,父亲会午睡2个小时,然后继续做数学题。吃完晚饭,陈美葱会跟家人一起看《新闻联播》等电视节目。一般看到晚上9点半左右,就上床睡觉。

  作为一位“理科男”,陈美葱文笔也不错,他的论文、随笔经常发表在报刊和杂志上。“脑筋是越动越灵活的,这有助于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陈美葱笑着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