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表一委员”畅谈“最多跑一次”如何再升级

温州网 2017-06-18 09:01:00
“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得怎么样?哪些地方还需要再升级?群众最有发言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多跑一次”改革改得怎么样?哪些地方还需要再升级?群众最有发言权。16日,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上,来自民间智库、企事业单位等代表委员汇聚一堂,为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市今年以来强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市本级和11个县(市、区)分别于2月底和3月底前公布了两批共1144项和9716项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分别占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5.4%和80.5%。同时,在5月初完成市本级906项、11个县(市、区)6647项公共服务事项梳理,率先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完善配套机制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在听取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汇报后,群众代表马军建率先打开话匣。他说,“最多跑一次”不仅要自上而下的改革,还要自下而上进行改进提升。“要重视基层的反馈。善于发现群众办事中存在的实质问题,及时解决跟进,必要时还可以把好的经验向全市推广。”

  温州民间智库促进会理事王长明提出,“最多跑一次”不应该只是简单的砍掉行政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更应该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不能用简单的“清单”去取代日常监督,政府部门不仅要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还要在推动网络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公开、中介服务体系规范、服务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勇紧接着表示,温州大学的研究机构在此前就进行了一系列的“最多跑一次”窗口暗访和民意调查。调查显示,86%的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对“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工作表示认同和期盼,5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一个事项跑2-3次。也有部分人表示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数量”增加的同时,要注重“质量”的把关。“我们在暗访中也发现,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对于‘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还不熟悉,还在使用老套路。”王勇说,因此他建议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在熟悉业务、了解政策方面得到提升,能够更加详细地解答群众的问题。与此同时,注重办事过程中的细节安排,例如停车、复印机使用等等。

  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真记录在册。下一步,市跑改办将加大督考力度,定期对全市进行专项督查,对于改革工作中的不作为等问题启动追责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各牵头部门、成员单位、涉改部门的职责分工。与此同时,加快补齐数据共享短板,强化部门间业务专网整合,从而实现数据聚变的叠加效应。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