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温州市中考英语试卷评析:突出语言运用 体现核心素养

温州网 2017-06-19 07:54:00
查看评论

  2017年温州市初中英语毕业升学考试试卷(含听力口语)有8大题,78小题,全卷英语总词量约3500词,测试内容涵盖语言知识水平、听说读写能力,以及考生的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引导英语教学关注学生的未来需要,特点如下:

  突出语言运用测试英语能力

  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和词汇运用主要测试考生英语知识水平。试题不仅测试考生是否掌握规定词汇的音、形、意,各语法条目的结构和用法规则,它更注重测试考生能否在具体的语境中正确使用这些语言知识的能力。

  如:第8题Simon looks worried because he ______ a writing competition and now he’s waiting for the result.(答案:entered),第23题…… he couldn’t afford all the tools or the plants that were ______ for it. (答案:necessary)等。

  听力题根据教材中的话题编写而成,总音频的文本长度约400词,全部对话和独白由专业英语人士录制,模拟真实生活场景,语速适当。试题测试考生听懂这些对话和独白并抓住其关键信息、推断隐藏信息的能力。

  口语的话题也都来自教材,主要测试考生基本的会话和说话能力。它要求考生用完整句子回答问题或陈述,对考生语言输出的质量提出了新要求。篇章朗读的文本全部由课文改写,测试考生认读语篇的基础能力。

  阅读理解题的四个文本从短到长,从易到难,生词量分别是约0.5%、2%、2.6%和0.7%。A、B篇测试考生初级的获取文本信息、分析推测隐藏信息的能力,如:第28、31小题。C、D篇测试考生的高级阅读能力。

  篇章中有一定量的生词和学生不太熟悉的语言结构,如:C篇有9个生词、多处虚拟语气句子结构,也有文学作品结构特点和文本长度带来的挑战,如:D篇。试题要求考生有较强的克服语言障碍,读懂不同题材和体裁的文本、推测出概念、隐藏信息或得出结论的能力,如:第33至38题。

  书面表达要求考生按要求写一封入学自荐信,测试考生在约110词的篇幅内完整呈现个人情况、学习成绩、爱好能力、申请意愿等要素,展示自己语言和写作水平的能力。

  体现核心素养关注未来发展

  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是对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卷中多道试题都体现这一目的,典型试题有第8、9、14、36、40、56题等,如:第9题Opposite my house is ______. My ten-year-old son often goes there with his classmates on Saturday. (答案:C。需要比较分析四个选项的情景与题干的逻辑关系)。

  阅读C篇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确定问题、分析问题、评估方法、决定行动的基本思维过程,要求考生确认Critical thinking的定义,理解其主要步骤“analyze(分析)”如何进行,知道Critical thinking的具体运用,考查他们理解文本、分析比较、得出结论的能力。

  D篇需要考生在全面理解故事的基础上,抓住其核心情节:“老先生”请Stuffy吃感恩节大餐,才能准确判断出他请Stuffy吃了十次大餐(37题)。第38题则要先知道感恩节那天Stuffy已吃大餐,才能理解他在见到“老先生”时,为何眼睛瞪圆,呼吸几乎停止。

  第40题需要考生理解全篇,才能完整、准确地答出“老先生”在三天没有吃东西的情况下,还要请Stuffy吃大餐的原因。此题虽可从“老先生”的善良和创建传统的角度回答,但若考生有更高层次的思辨能力,也能发现其中的讽刺意味。

  如果考生想要想高质量完成书面表达题,就不能一味强调自己优点,而要实事求是描述自己、展示能力、陈述愿望,才能获得认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