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兰小草”成央视《主持人大赛》试题 道德的力量再次感动众人

“兰小草”成央视《主持人大赛》试题 道德的力量再次感动众人

温州网 2020-01-02 07:30:00
“兰小草”配的画面是2017年10月媒体刊发过的两张照片,并配上一段文字。

主持人大赛参赛选手在听题

  温州网讯 上月2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第八期第三场比赛,央视主持人敬一丹将追踪报道的“兰小草隐善十五年离世方揭晓”和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成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或生理学奖的中国科学家为题,让抽到《感动中国》节目主持人参赛选手讲述心中的感动故事,诠释道德的力量。

  出题开始敬一丹说道:“感动中国的人物都是变化着的时代中国上的人物,在沉静中回望年轮,我们想着留在心底的那些人,让心灵得到滋养,这是一个和好人的约会。”“兰小草”配的画面是2017年10月媒体刊发过的两张照片,并配上一段文字——

  王珏是温州的一名普通乡村医生,他曾化名“兰小草”,承诺“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给孤儿寡母,以报答国家社会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的养育之情”。此后连续15年,“兰小草”都会雷打不动地送钱到慈善机构。温州市慈善总会收到捐款后,想要寻找到这位好人,多次联络,“兰小草”都没有现身。2017年7月,王珏被检出肝癌,去世之后,他的身份最终得以大白。“兰小草”王珏离世之后,“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兰小草”爱心驿站、“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设立,他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温州这座大爱之城。

  参赛选手冯硕一登台就用磁性深沉的嗓音将大家带入很有仪式感的氛围中,回望《感动中国》感动你我的人物,通过科学家和医生的身份引出两个感动人物——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化名“兰小草”连续十五年匿名做慈善的乡村医生王珏。通过精准的分析,总结出两者的相同与不同之处:前者淡泊名利,后者不留姓名;但他们共同的追求与信念,就是帮助更多的人。

  冯硕感慨屠呦呦与“兰小草”相同的是执着的追求、坚定的信念、帮助更多的人,不同的是一个是如雷贯耳却淡泊名利,依然刻苦钻研,另一个是默默无闻,但所有人都在寻找,也都想成为他。屠呦呦被授予了共和国勋章,这是国家的脊梁,她发现了青蒿素,面对荣誉时,屠呦呦却说:这是我给人类的一个礼物。兰小草十几年帮助无数的人,却不留姓名,后来越来越多的“兰小草”出现,才有了更多的心安。

  冯硕掌控全场,完美契合《感动中国》这档节目兼具朴素和仪式感的特殊气质,最后总结:“……小草虽小,没有树高,爱心满满,我们在寻找。你虽然不在了,但你的名字依然听得到。”希望大家不一定成为屠呦呦,但我们可以成为“兰小草”。

  对于冯硕的表现,出题人敬一丹直言,《感动中国》是一个致敬的仪式,这种典礼节目是希望主持人能够呈现出仪式感的,但这种仪式感是朴素的。又朴素又有仪式感,冯硕这个度把握得很好。央视主持人康辉也认为,冯硕主持的过程中发自内心的致敬感体现出来了,已经几近完美地完成了任务。

  17位专业评审给冯硕打出了97.233的高分,400位大众评审也给出了96.646分,最后他拿到96.998的高分晋级全国18强。

  冯硕表示,感动是向善的力量,感动更应该是现在的中国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一份心底的单纯,真心希望大家不仅仅记得屠呦呦,也能成为“兰小草”。

  @新闻+

   “兰小草”

  2002年11月17日,一名神秘男子将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和2万元现金,放在了温州晚报楼下,信中只有简单的交待:“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急需帮助的人……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

  此后15年,每个11月17日,2万元都如约而至。人们苦苦追寻这位神秘的道德偶像,却始终见“善”不见人。

  十几年来,温州晚报一直追踪报道“星雨心愿”,直至2017年10月20日,“兰小草”因病去世,他的真实身份终于为世人知晓:王珏,洞头区大门镇岙面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

  温州是“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温州将“兰小草”每年捐款的11月17日设为“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温州市委办第一党支部、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等一棒接着一棒向“兰小草”爱心基金捐赠善款。温州还建成温州道德馆、“兰小草”道德馆,编排瓯剧《兰小草》,拍摄微电影《寻找“兰小草”》,先后成立了“兰小草”爱心驿站、“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兰小草”王珏离世后,他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温州这座大爱之城,许多人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公益慈善事业。

  如今,“兰小草”已经是“大爱”的代名词,王珏先后被追授为2017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最美医生”“浙江骄傲”“浙江好人”“最美温州人”“温州道德模范特别奖”“中国好医生”。

  《感动中国》给王珏的颁奖词:碧草之芬,幽兰之馨;有美一人,在海之滨。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袁寿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