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节日的坚守:她们是战疫玫瑰,她们是抗疫“半边天”

节日的坚守:她们是战疫玫瑰,她们是抗疫“半边天”

温州网 2020-03-09 08:42:00

  温州网讯 三月,春暖花开,和煦的阳光洒向大地,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当下,3月8日,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广大的女医护人员、女军人、女民警、女干部、女志愿者等奋战在第一线,不顾危险、不计劳累,舍小家顾大家,撑起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半边天”。

  疫情尚未散去,今年的“三八节”对她们来说更加的特别,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她们又是怎样度过的。

  在隔离点过了特殊生日

  俞继芳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护士长

  3月8日,是俞继芳的47岁生日。自2月18日起,她在该院631新冠肺炎隔离病区连续奋战,全力救治患者。3月2日,随着病区“清零”,她和部分同事前往隔离点开始自行隔离14天。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她时,她正在切蛋糕,和同事一起庆生。“今天一大早,医院工会送来了许多生活用品,其他同事也送来了生日蛋糕和小零食,加上60多位一起隔离的‘战友’,这个妇女节过得很暖心,不孤单。”俞继芳说,不过,最让她感到开心的,还是儿子通过微信发来的那一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俞继芳的儿子今年面临高考,现正在家中上网课,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丈夫也无法时时刻刻照顾到孩子。“孩子长大了,自理能力不错,现在反过来安慰我,这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俞继芳动情地说。

  回顾抗疫这段时间,俞继芳表示这是她从事医务工作24年以来最特别的一次经历,“在医务工作者中,女性占很大比重,这次疫情中许多女同事无畏的坚守和付出,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属于女性的那种既坚韧又细腻的力量。”俞继芳说。

  虽然正在隔离状态,但俞继芳依然心系工作。因为其被抽调到抗疫前线后,原本的科室人手吃紧,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隔离结束后,能第一时间回到岗位上去。

  坚守防控疫情的大门

  翁瑶瑶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机动中队民警

  说起翁瑶瑶,这个疫情期间与她共同战斗过的同事,无不被她所感动,90后的她总有使不完的劲,“哪里缺人我就补哪里的空。”是她加入青年突击队时的誓言。

  昨天,记者联系上她时,她依然坚守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在大队指挥室,她时刻不停地对涉疫车辆研判分析和汇报,协助路面警力拦截重点车辆,坚守防控疫情的大门。

  这次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加入青年突击队后,她与男民警一样,站在了需要24小时值守的卡点位置。风餐露宿、通宵执勤,作为一个女孩子,却丝毫没有喊累,在温州西高速口,有时一站就是一整天。“一天下来劝返了三十多辆车,真的讲得口干舌燥,但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守住防控疫情的大门,心里就觉得特有成就感,再怎么辛苦也不觉得累了。”翁瑶瑶说。

  “在高速出入口执勤,每天面对各种来温人员,说不害怕,其实也是有点担心的。”她说。2月25日凌晨,她在执勤时还真遇到了五个持红码的人,当时一辆里就有四个人是红码,当时她心里咯噔了一下,但马上就镇定了下来,立即按预案进行了排查和通报。这次“遭遇战”虽然让她紧张了一下,却也进一步锻炼了她。在同事的眼里,翁瑶瑶除了工作拼,对同事也特别上心。疫情管控有段时间里,单位食堂没有开放,她就给同事们带便当。她每天在家里烧好蛋炒饭,分装好后带过来,一连坚持了七八天,这让同事们好感动,从此成了同事眼中的“知心妹妹”。

  儿子给了她一个惊喜

  林少少 苍南县民健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

  “今年的妇女节是在工作中过的,还真没想过怎么给自己过这个节……”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少少正忙着给医护人员分发节日慰问品。

  从正月初二开始,她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了。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苍南县人民医院防护物资十分紧缺,曾经有10年临床护士工作经历的林少少决定,势必要为昔日同行、今日“战友”的一线医护人员筹集防护物资。

  她紧锣密鼓地开始筹集工作,积极发动身边的医护志愿者加入其中。最忙碌时,林少少平均每天处理300多个电话、500多条微信。截至3月6日,共筹集到口罩78000个,护目镜4436个,酒精5500L,84消毒液5000L,医用手套20000双,防护服2000件等。虽然现在疫情略微缓解,但她的工作并没有停下,昨天,除了给医护人员派送慰问品,她还将前期搜集整理的疫情期间苍南县人民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照制成相框,逐一分发。“这次疫情医护人员真的付出了很多,这些感人的瞬间值得永久纪念。”林少少说。

  虽然林少少没记着给自己过节,但还是有人惦记着她。当上二年级的宝贝儿子在外婆带领下戴着口罩、手捧鲜花出现在她面前时,让一直为抗疫而坚守的她不禁眼眶湿润。“儿子的陪伴,就是我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林少少说。

  在隔离病房继续值守

  叶慧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我市首家新冠肺炎病例定点救治医院,目前已实现“清零”。但仍有5名医生、14名护士留在医院待命,叶慧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妇女节,她依然坚守在战“疫”的岗位上。

  叶慧今年29岁,与其他较早加入抗疫情的同事相比,她算是一名抗疫“新兵”。根据单位安排,本月初,她才开始加入隔离病房的工作,但这并不代表她身上的担子轻。“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现在要严防境外输入病例,所以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站好每班岗。”叶慧说道。

  昨天虽然是在略显清冷的隔离病房中度过,但叶慧的心底却是暖暖的。除了单位分发的贺卡和花束等关怀礼物,她还收到了来自男友的甜蜜关怀和节日祝福,“还有一个微信红包,嗯……挺有诚意。”叶慧有点害羞地笑道。

  叶慧向记者表示,以前她没有专门过妇女节的习惯,都是给妈妈和姐姐过。这次疫情中,很多平时看起来很柔弱的同事纷纷化身“铁娘子”,扛起了抗疫的大旗,是一段很难忘、很值得纪念的日子,同时,也深深地为自己的职业,为自己身为一位女性而感到骄傲。

  “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疫情结束,待摘下口罩之日,想和同事们、闺蜜们出去吃火锅和甜品,吃个饱。”叶慧笑着说。

  鹿城“执法蓝”的“她”力量

  3月8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子巡逻队还与往常一样在鹿城区历史街区巡街。不仅是女子巡逻队,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同志们在疫情期间,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们”逆行而上……

  她们是街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您好!请佩戴好您的口罩!”“请您理解!在家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的最好办法。”自战“疫”以来,这些话历史文化街区中队队员们每天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历史文化街区中队是一支以女队员为主干力量的辖区执法中队,其管理的女子巡逻队更是一支平均年龄还不到25周岁的清一色女队员组成的队伍。自正月初二这群“战疫娘子军”一直守在一线。

  随着企业复产复工,五马街、蝉街及周边的店铺陆续开工营业,为了维护好复市秩序,队员李诗瑶积极走访商户,上门开展复工政策的辅导及注意的事项。在路面频繁的步巡过程中,她还帮助老人解说健康码使用方式、指引路人到就近的药店、提供给老年人药店出售口罩的第一手信息等。

  队员蒋莉和单圣倩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未营业的店铺内源源不断向外淌水,但现场没有店主联系方式,便通过店门口粘贴的付款二维码转账进行温馨提示。

  该中队自去年成立以来,她们“贴心服务+柔性管理”令街区更加亮丽、整洁、文明、和谐,提升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她们也因此成为了历史文化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她们是环卫后勤的“铿锵玫瑰”

  2020年,鹿城区环卫处最美环卫“逆行者”应急驾驶员队伍扎根在疫情防控前线,夜以继日负责接送疑似人员的工作。而该处后勤保障护卫队的“娘子军”也不甘落后,做好城市美容师的同时,保障前线的后勤工作。

  “做地表最强后勤保障!”环卫“娘子军”多次为前方的他们捎去美食,补充体能;同时建立“一对二”帮扶小组,对其亲属跟踪关怀。

  2月14日,环卫“娘子军”手制果蔬花束,替“逆行者”们为家中妻子捎去礼物;在3月4日“逆行者”胡快女儿13周岁生日之际,她们精心制作生日贺卡,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弥补孩子的失落。

  她们是卡口防线的“守护者”

  在鹿城区多个小区卡口,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多名女同志守在卡口一线,给进出居民测体温、查健康码。

  “麻烦请出示健康码。”在下吕浦文苑小区卡口,鹿城区市政处老党员林笑惠正给进出居民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等,她所在的文苑小区人员进出量特别大,每天都是忙碌状态。她不顾腰背酸痛一直坚守,也拒绝其他的同志替换,她说:“我是党员,防疫我应在前,我可以继续值守。”

  林笑惠是鹿城区市政处的热心老大姐,再过几年就要退休的她在了解到支援任务后,主动报名。“别看我年纪大,但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我随时听从组织安排。”整整20天,这是林笑惠在卡口守岗的数字。而在此之前,林笑惠已贴身照顾住院的母亲10余天。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