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9岁护工瞒着家人报名抗疫 在隔离病房坚守奋战了30天

49岁护工瞒着家人报名抗疫 在隔离病房坚守奋战了30天

温州网 2020-03-14 09:12:00

在欢送仪式上,储诚桃虽然戴着口罩,也难掩笑容。

  温州网讯 在疫情最严峻、医护人员最忙碌时,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新冠肺炎63病区来了三名护工,她们是自愿报名到隔离病区照顾数十名确诊病患的饮食起居,49岁的储诚桃就是其中一个。3月12日,她在完成任务并过完隔离观察期后离开医院。昨天,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她们报名上“最前线”

  储诚桃是安徽人,受聘于温州市蓓蕾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在温州做了四年的护工。

  知道她要走了,一群医护人员赶来为她送行。“非常感谢!有人害怕,你们却自己报名。”温州市中心医院总务科副科长陈骏说,疫情发生时已到农历年底,大多数护工都回了老家,他们联系了不少家政公司,由于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特殊性,最后只有包括储诚桃在内的3名家政服务人员愿意来。

  储诚桃等三人接受了防护培训后,通过医院考核进入63病区。这个病区收治了浙江省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是战“疫”最前线,储诚桃和100多名白衣战士并肩作战,先后有64名患者得到治愈。

  温州市中心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邱彩英说,这三位护工都很辛苦,她们照顾并安抚着确诊病患,帮了医护人员很大的忙,“护工阿姨们跟确诊病患近距离接触,她们冒的风险与医护人员一样”。

  最多时照顾37名患者

  “蓓蕾家政”负责人钟德智在储诚桃离院时,给储诚桃戴上大红花。

  “1月27日晚上,我接到六医紧急通知,他们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病患急缺护工。”钟德智马上在单位群里招募护工,储诚桃、吴晗、宋艳芬三人报名。

  问起报名的原因,储诚桃说,她当时想,病人的护理总要有人做,虽然这病毒有些可怕,但自己平时就在医院做护工工作,知道做好防护措施,就应该没问题。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这次她瞒着家人报了名。

  但隔离病区的工作强度,还是远超储诚桃的预料。她说,她平时在其他一些医院做护工时,只要做好一对一服务。可在63病区,她和一名同事负责一个楼层,最多时要照顾37名确诊病患,另一名同事负责其他楼层。

  储诚桃和同事一天工作12小时,每隔3小时轮换。她俩要服务病患吃喝拉撒,还得给他们擦洗身体……储诚桃印象最深的还是负压病房,里面的温度较高,本就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她,全身都在冒汗,行动都变得迟缓。在里面时间一久,她的听觉、视觉、触觉都受到了影响,这让原本护理工作更加困难。

  隔离观察完才告诉女儿

  每天工作结束,储诚桃都感到筋疲力尽,但储诚桃和同事从未要求退出,她们不仅完成医院交代的工作,还在护理间隙和病患聊天谈心。

  储诚桃有看新闻的习惯,看到有关疫情的好消息,就会和病患分享。“我记得29号病床的大姐,她的精神压力很大,我经常鼓励她,相信自己能好起来。”她说,这位大姐心情放松后,每天都让她扶着下床,做运动,后来就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从1月28日到2月26日,储诚桃在隔离病区工作了30天。考虑到疫情趋于稳定,为了她的身体健康,“蓓蕾家政”和医院商量,让她停止工作开始隔离观察。

  储诚桃说,过了隔离观察期后,她才把这事告诉了女儿,女儿当时被她给吓住了。事后,远在安徽老家的女儿激动地把她穿隔离服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亲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