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法院关联企业合并破产 200余户业主拿到房本

温州网 2020-05-14 07:31:00
近日,龙湾区人民法院通过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成功化解瑞安市塘下镇香榭锦园项目多年未能解决的产权登记难题。

  温州网讯 近日,龙湾区人民法院通过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成功化解瑞安市塘下镇香榭锦园项目多年未能解决的产权登记难题,为该小区200多户业主解决等了近十年的“办证难”问题。5月6日,该小区业主戴某第一个拿到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

  2010年,戴某购买了该小区预售商品房。然而,因该小区开发商经营不善倒闭,房屋交付后迟迟未能办理产权登记,与戴某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200多购房户。众购房户曾向瑞安法院起诉维权,请求开发商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虽取得了胜诉判决,但执行中发现开发商缺乏可供执行的财产,既无力支付违约金,也无法办理产权登记,众购房户的维权行动陷入僵局。

  2017年2月3日,龙湾法院裁定受理温州市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天鸿)破产清算案。2018年1月30日,瑞安法院裁定受理瑞安市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安天鸿)破产清算案。因瑞安天鸿系温州天鸿全资子公司且存在人员、业务混同情形,经瑞安法院与龙湾法院沟通,并经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瑞安天鸿破产清算案亦由龙湾法院审理。

  2018年8月,温州天鸿管理人与瑞安天鸿管理人均向龙湾法院申请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作为龙湾法院首例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案,也是2018年3月6日《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出台后温州地区首例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案。龙湾法院于2018年10月24日召开听证会,查明两公司在涉及的瑞安市塘下镇开发香榭锦园项目(以下简称:塘下项目)存在大量不规范操作,其中土地使用权、建筑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均在温州天鸿公司名下,但预售合同混用温州天鸿、瑞安天鸿公章,购房款转入瑞安天鸿账户,购房款收据由瑞安天鸿开具,这也是导致塘下项目交付后多年无法办理产权登记的症结所在,且瑞安天鸿与温州天鸿之间还存在其他导致人格混同的情形。为平等保护债权人利益、降低债权和财产区分成本,同时解决产权登记困局,经合议庭合议,龙湾法院于2018年10月30日裁定瑞安天鸿、温州天鸿实质合并破产清算。

  瑞安天鸿管理人在龙湾法院指导下,以关联企业实质合并破产为基础,以瑞安天鸿管理人与温州天鸿管理人共同盖章的方式打通相关流程,并梳理出塘下项目存在竣工验收资料缺失、初始登记资金缺口、地下车位处置不顺、物业公司变更未经备案、欠缴税费导致税务异常、土地增值税汇算清缴、营改增政策调整等难题,研究制订相应解决方法。在管理人与龙湾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一年多,各项难题逐一解决,产权登记迎来曙光。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 龙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