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幕后”到“台前” 泰顺奏响垃圾分类主旋律

温州网 2020-07-03 08:11:00
2018年,泰顺县被评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

  温州网讯 “你认为垃圾分类是什么?”“你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何期盼?”两年多来,泰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长缪珍将全部心血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无论是“台前”宣传引领,还是“幕后”协调联动,她都把垃圾分类当做“头等大事”,用工作中的“匠心”精神,奏响泰顺垃圾分类“主旋律”。2018年,泰顺县被评为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区)。缪珍也获得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个人”称号。

  “台前”营造精彩分类宣传走入千家万户

  垃圾分类既是每个人身边的小事,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老百姓的参与和支持至关重要。怎样改变居民们混丢垃圾的老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缪珍把“台前”的宣传引领当作重头戏来抓。

  通过创新谋划,宣传活动一个接一个,泰顺县垃圾分类好戏连台。“马拉松+垃圾分类宣传”“环浙骑行看康旅泰顺垃圾分类与您环保同行”“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广场宣传”“走进新时代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百人进万户城镇垃圾分类宣传”……每一项活动都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

  宣传工作不仅要声势浩大,更重要的是能够深入人心。为此,缪珍与同事们组织拍摄了全省首部垃圾分类系列儿童推广剧,在电影院进行展播;举办首届“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开展“有害垃圾兑换时尚达人环保麻布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如春风化雨般走入千家万户。

  “幕后”协调联动分类工作凝聚成“一盘棋”

  如果把垃圾分类比作一台精彩的舞台剧,少不了“台前”的宣传引领,更离不开“幕后”的协调联动。

  2019年下半年以来,缪珍带领市容环卫科,联合分类办各部门成员,每月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示范督导、创建验收、乡镇考核等系列工作,合力解决分类工作难题,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集中力量对全县12个镇的建成区垃圾分类新标识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大力推进城镇垃圾分类扩面和示范创建工作。

  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人人参与分类行动,缪珍的“幕后”协调联动收获了成效。截至2019年11月末,泰顺县城区生活垃圾覆盖面提高至75.87%以上,其中居民小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国有企业覆盖100%。泰顺还成功创建1个省级、3个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成县级5个示范小区、30个示范单位、7所示范学校,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多项目标任务。

  “匠心”独具

  精准分类生活垃圾有妙招

  为了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更加有声有色,缪珍想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准分类的妙招。2019年10月,泰顺县开张了温州市首家集有害垃圾兑换、可回收物置换、知识培训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垃圾分类综合学习点1号店”。同年11月,学习点开始面向机关、小区等社会团体承接各类垃圾分类服务,为全县垃圾分类工作建立了服务“根据地”。缪珍还设计了“车轮战”的督导检查办法,切实提高机关分类设施覆盖率、知识掌握度、分类投放准确率,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今年以来,在泰顺城区金都路推行开展的垃圾分类“四分两定”(“四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定”定点定时)劝导收集模式,桶在人在,不分类不收运,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