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辟在线新经济新赛道 《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出台

温州网 2020-08-01 09:05:00
在12个重点领域开展四大行动,以新技术激发新动能、打开新生活,赋能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讯 生鲜电商迎来全新商机;在线教育重回风口;远程办公在战“疫”中崛起……新冠肺炎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深刻的变革,细数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在线”。昨日,温州下发《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12个重点领域开展四大行动,以新技术激发新动能、打开新生活,赋能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线新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5G、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商务金融、文旅娱乐、零售物流、教育健康和交通出行等深度融合,以智能化和交互性为特点的新业态新模式。

  根据方案,我市将组织实施4个“100”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家高成长创新型在线新经济企业,建成100个在线新经济示范项目,打造100个在线新经济示范应用场景,攻关100项关键技术。至2022年,全市“四新”经济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发展先行区。

  探索“未来工厂”温州样本 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45%左右

  打造无人工厂、引入工业机器人,疫情下,车间里机器不紧不慢地运作,保障订单按时完成;引入工业互联网做好生产协同,帮助生产资源高效配置、供需精准匹配,有效控制住成本……

  作为制造业大市,越来越多的温企正走上智能化、数字化道路,并受益其中。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实施智能化诊断项目734个,智能化技改项目881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3%,较全省高1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一。

  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中,我市将深化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技术在“5+5”产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广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加大自主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推广应用力度,推广无人工厂、无人车间。至2022年,建设100家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新增工业机器人5000台以上,工业设备联网率达到45%左右,探索创建“未来工厂”温州样本。

  零售新业态挖掘消费新潜力 物流业加快线上线下融合

  不仅仅是工业生产,疫情下,“无接触”配送、生鲜电商零售等异军突起,保障市民足不出户宅家生活安心且有品质。

  为发挥在线新经济在扩展消费市场方面的作用,接下来,我市将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推进网上超市、网上餐厅、网上菜场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鼓励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等智能营销新业态。

  不仅仅是销售,幕后的物流业也在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的脚步——加快创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城市,完成6个重要场站标准设置配备;抓住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落地温州等机遇,着力构建形成以海港物流为龙头、空港物流为突破、物流信息平台为支撑的物流发展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新技术融合城市管理与服务 带来更高品质的新生活

  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与居民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以及城市管理等嫁接、融合,带来的是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新生活。这全新的生活,在方案的解读中已可先行畅想。

  医疗健康方面,实施“智慧医院上云”工程,推动卫生健康大数据在公共卫生、临床科研、行业治理和健康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智慧出行方面,提升智慧公共交通体系,开展智慧道路、智慧公交等示范工程建设。

  教育融合方面,推广翻转课堂、慕课等授课模式,培育200个基于技术的教与学方式变革试点。

  城市管理方面,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构建“1158+X”架构体系,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