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黄鱼岛:5年“养”出10余项专利

温州网 2020-11-16 07:59:00
洞头区鹿西乡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参与黄鱼养殖的5年间,不断探索、创造适合深海大黄鱼养殖的优质技术和环境,先后拿下6项专利,目前还有8项专利正在核定中。

  温州网讯 将科技的触角伸向远海、深海,洞头区鹿西乡黄鱼岛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参与黄鱼养殖的5年间,不断探索、创造适合深海大黄鱼养殖的优质技术和环境,先后拿下6项专利,目前还有8项专利正在核定中。

  海浪层叠,不时泛起白色的泡沫,60多个深海大黄鱼养殖网箱的巨型圆边在鹿西外海随波沉浮……这是从几十公里之外大山屿基地传回的实时画面。“每个基地都有智能传输设备、感应系统,不管是水面还是水底的情况,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端坐在后方办公室的公司董事长石福明,轻点手机屏幕,各基地水环境、增氧、投料、排污等监测数据,马上呈现出来。

  2015年,在北京从事电气自动化领域研究和管理工作的石福明,相中了洞头区“在京温商回归”重点项目,并回乡跨界创业。他告诉记者,科技运用于海上,比在陆地上难度要大得多,而且也没有先例可循,要想把鱼养好,还是得靠自己探索。

  为了养成最接近野生大黄鱼的口感,石福明的团队特意选择鹿西远海东南朝向的海区作为养殖基地,这样在急流大浪中养出来的大黄鱼,条形更加健美,口感也更加接近野生大黄鱼。为了创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和养殖设施,经过多年实践,“黄鱼岛”目前已建成周长188米的智能生态渔城4座,建成23万立方米中国最大的船型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1组,我省最大口径的周长100米抗风浪深水网箱22口,周长60米的抗风浪深水网箱38口,大黄鱼智能化养殖更是走在全国前列。其中,智能生态渔城通过对水流、水温、氨氮、排泄物、死鱼沉淀、觅食情况等进行监测,除适时作出相关调整外,还可将排泄物收集再后期生产有机化肥。

  在研究开发智能渔城、抗风浪深水网箱过程中,“黄鱼岛”申请了14项基于海水网箱养殖、智能排污、锚泊系统等方面的专利,如智能围网养殖底质排污系统及方法、海水围网养殖智能反馈及复位系统、海上浮网养殖的网箱组合体等。

  据介绍,从2016年“黄鱼岛”试养深海大黄鱼至今,每年投入研发和设备经费1000万元,明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以科技之力为大黄鱼养殖“护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