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实施“断卡”行动 1.3万张手机卡被关停

温州网 2020-11-16 08:17:00
今年10月以来,温州警方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

  温州网讯 今年10月以来,温州警方在全市范围部署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433名,打处犯罪团伙35个,查获银行卡510余张、手机卡300余张;对出售、出租、买卖银行卡的2750名嫌疑人实施惩戒,关停涉案电话卡13000余张。

  把手机卡卖给骗子,办卡男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10月初,瑞安警方根据线索,发现陈某(男,25岁,安徽池州人)名下多个电话号码涉嫌诈骗案件。陈某归案后,民警发现很多电话号码并非其本人使用。

  据陈某交代,他在网上获悉有人以300元一张的价格收购电话卡的信息后,故意办了多张电话卡转卖,以此获利。

  10月19日,收购电话卡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男,28岁,浙江瑞安人)和何某(男,23岁,贵州纳雍人)被警方抓获。

  目前,林某、何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提请逮捕,陈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具体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依照《浙江省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和高风险号码管理意见(试行)》,市公安局联合三大运营商对涉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人员的电话卡实施惩戒。包括瑞安警方查获的陈某在内,我市对首批14名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实施惩戒并予以公布。被惩戒的人,其名下所有手机、固定电话号码及物联卡一律先行全部关停,他们可向通信企业申请恢复并保留一个手机号码或固定电话号码,通信企业两年内不得为不良信用通信网用户办理电话用户新入网业务。

  违法买卖银行卡,最高将面临三年以下刑期

  违法买卖银行卡方面,全市警方近期也相继破获了大批案件。

  10月20日,平阳警方抓获冯某、谢某、梅某等8名两卡犯罪嫌疑人,涉及银行卡13 张,对公账户一个,涉案资金1200余万元;10月23日,瓯海警方在郭溪街道抓获出售个人银行卡为网络犯罪提供帮助的嫌疑人潘某,查证涉及银行卡3张、涉案金额100万元以上;10月30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警方抓获出售个人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冷某,初步查证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警方提醒,出售名下银行卡、企业账户及电话卡,被收售者用来从事洗钱、逃税、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会导致个人信用受损,还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司法机关会根据用卡人的犯罪情节,依据《刑法》规定,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卡主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

  鹿城警方开通“两卡”案件有奖举报,最高奖励20000元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此类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原因。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是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要举措。“断卡”行动中的“两卡”指广义上的两卡,包括手机卡、物联网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

  日前,鹿城公安还针对非法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开通有奖举报热线——13957732924。凡举报收购、收租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或对公账户等违法行为,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的,将给予举报人200~20000元奖励。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