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风景鹿城别样好

温州网 2020-11-16 07:59:00
自去年5月进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梳妆打扮”,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的东园部分在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并于国庆节正式掀起盖头。

  温州网讯 “好几年没来,没想到江心屿变得这么美,保留了老记忆,又有新景点,听说还有展览、演出,我要办个年卡,以后经常能来‘打卡’。”趁着周末,市区“90后”潮妈李彤携夫带女在江心屿深度游后,意犹未尽道。

  同样被“惊艳”到的,还有来自安徽芜湖的一个旅行团,大家拿着手机纷纷拍照片、发视频,不时因“滞留”某个景点而引来领队催促。游客周先生说,江心屿风光不错,文化味浓,管理也有序,他打算过段时间自驾带父母来玩。

  自去年5月进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梳妆打扮”,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的东园部分在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并于国庆节正式掀起盖头。记者昨天从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10月全月,在严格实施网上预约、现场限流等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情况下,江心屿累计接待的游客依然达到15.17万人,同比增加142.33%。除自带流量的“两塔一寺”外,由英国驻温领事馆旧址改建而成的温州近代开埠史馆及榕林诗径、春江秋水等“后起之秀”也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热点,展示了这个全新打造的温州文旅目的地的独有魅力与无限潜力。

  江心屿这个老牌景区“逆袭”为新锐网红之路,浓缩着鹿城区近年着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资源全面盘活开发、要素全域聚合重组、业态创新融合发展的探索与成效。紧抓获批入选全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坐拥旅游与文化双重丰厚家底的鹿城,正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快步走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大道,努力成为展示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成果的“重要窗口”。

  创新融合模式 重塑文旅形态

  郭璞画城、韦庸治水、江山揽胜……随着游船拨开塘河缓缓行进,一幕幕以声光电先进科技为支撑的情景小剧出现在游人面前,带领大家在梦幻光影里穿越古今,仿佛身临其境般去感受温州城的秀美风光与深厚底蕴。

  这场名为“塘河夜画”的进行式夜间演出,是温州继“瓯江夜游”后重磅打造的又一夜游项目,自今年初推出以来就场场爆满,收获点赞无数,也带动了周边餐饮、商贸业。其背后,正是鹿城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通过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渠道创新来积极重塑文旅形态的实践。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被温州人誉为“母亲河”的温瑞塘河养育了一代代温州人,也承载着温州城的历史记忆,其沿线不仅有大量河居、榕亭、古桥、农耕等旅游资源,还蕴藏着学术思想、民俗工艺、诗词戏曲等丰富的文化元素。因此,鹿城在谋划之初,就打破原有文旅产业思考边界,通过有机串联塘河沿线的现有资源、丰富光影舞台的创意设计、提升各环节文化内涵与科技含量来构建夜间经济文旅新场景,使其成为旅游、文化、演艺和夜间经济融合发展的动力引擎。

  “文旅融合不是简单的‘拉郎配’,而是在理念、职能、资源、产业、技术领域的深层次融合、跨界共生,从而能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基于这种认识,围绕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创建要求,鹿城一方面扎实推动资源融合、产品融合,深入挖掘城区历史文化内涵,将山水、古迹、风俗、人文、商贸等资源重新组合并进行深度开发,使文化价值链转化成旅游价值链,在提升原有旅游产品文化品质的同时,不断形成新的旅游资源和产品,满足游客日益多元的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技术融合、市场融合,通过一系列新创意、新技术、新营销手段的运用,不断扩大、加深文旅与房地产、农业、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等相关产业的交融合作,不断提高文旅产品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全面创新文旅发展模式。

  挖掘区域特质 培育精品业态

  徜徉街巷,看看老井栏、旧门台、古民居,品味山水斗城的人间烟火;漫步商圈,吃吃应有尽有的美食,逛逛鳞次栉比的店铺,体验民营经济之都的生机活力;骑行七都、漫步山福,感受生态之美、康养之乐……如今游玩鹿城,有许多全新的“打开方式”。

  作为温州中心城区的鹿城,在发展旅游过程中一度面临尴尬:知名景点少,难以串珠成链,很多外地游客来鹿只为住宿、中转等短暂停留,以致鹿城虽然富有人文资源、不乏好山好水,却始终做不大旅游这块“蛋糕”。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如何深入挖掘区域特质,用创新的手段将人文资源、商贸资源注入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对鹿城而言是个格外现实的重要课题。

  为此,他们重点围绕城市“月光经济”的深化打造,依托地域文化、特色资源和区位特点,着眼文化旅游功能性的有机统一,积极培育夜市、夜景、夜购、夜娱、夜休闲等精品业态,全力推动夜间文旅产业的提质扩容,从而提高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黄金旅游带建设,有机串联诗画孤屿、千年斗城、时尚滨江、七彩七都等区块,以胜美尖、江心屿两大灯光秀为重点,演绎温州山光水色和悠久历史文化。未来,随着望江东路下穿道路工程的建成,鹿城还将打开沿江门户,打造集纳艺术酒店、艺术展览、特色餐饮等元素的瓯江南岸夜生活集聚区。又如,以山水斗城古城文化为内核,以非遗体验、古城夜游、科技互动为外延,以“历史体验+都市时尚+不夜瓯江”为聚客元素,通过街巷路面修复、景观亮化提升、导视导览完善等,打造具有“东瓯韵、温州味、国际范”的古城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大作特作“城”的文章同时,他们还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侨乡七都、山乡山福为重点,探索打造涵盖乡村旅游、特色民宿、露营体验、乡村研学、生态康养等产品业态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带。

  理顺体制机制 营造良好生态

  文旅融合是新时期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进高品质旅游供给、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既然是改革,就需要创新,就需要大胆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条条框框,为文旅创业者、经营者、从业者打开发展的空间、创设良好的生态。

  为此,鹿城将“文旅融合”写入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成立区文化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文旅发展。同时,制定《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文件,探索实施文旅资源区域性整合、市场营销系统化整合,逐步形成核心区支撑、乡村补充、内联外延的大旅游空间格局。同时,鹿城文旅部门以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探索推行网络代办员服务等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文旅营商环境。在鹿城,企业和群众只用登陆微信、QQ等社交软件,就可全程在线办理文旅许可证件,还可享受先发放电子证照、后寄送纸质证照的便利。

  好马还需好鞍配。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鹿城还着力优化文旅消费环境,筑实智慧旅游基础。如实施瓯江路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工程等一批景观亮化项目、完成 47 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新建5G 基站 119个、建成全国首条刷脸支付商业街等。

  据介绍,鹿城下阶段将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不夜瓯江” “文化绿轴”“魅力商轴”“活力西郊”4条夜间经济发展轴,在重构城市“流量路径”、提升城市消费场景中推动商旅融合,真正让鹿城文旅“活”起来,“动”起来,“红”起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秀慧 通讯员 陈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