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 新老代表带去“温州好声音”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 新老代表带去“温州好声音”

温州网 2023-01-12 08:34:29
我市本届共有93名省人大代表,他们都带去了哪些“温州好声音”?记者采访了其中“新老”两位省人大代表。

  温州网讯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今日开幕。1月10日,在温省人大代表赶赴杭州报到,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据悉,我市本届共有93名省人大代表,他们都带去了哪些“温州好声音”?记者采访了其中“新老”两位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叶人:

  浙江应率先普及器官捐献志愿进医保卡

  温医大附一院中医临床教研室主任叶人是“老代表”了。“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需要不断努力学习,立足本职工作,积极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争取本职工作与人大代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作为连任的省人大代表,过去五年她共提了6份建议,包括“关于加强非急救医疗转运市场管理的建议”“关于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等6份建议,都已办结。

  本次“省两会”,叶人准备了《关于加强智慧互联 推动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的建议》。她说,目前,器官捐献现状存在比较严重的瓶颈问题。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器官捐献严重缺乏,供需比超过1:15,器官衰竭患者在等待中失去生命。最重要的是因为缺乏数据互联,器官捐献志愿者难以被发现,出意外后协调效率低下,从而造成器官的浪费。由于器官捐献志愿者信息太过隐蔽,这个群体也缺乏荣誉感,缺乏社会给予的感恩和褒扬的氛围。

  “建议我省率先普及器官捐献志愿进医保卡,在数字化的浪潮中,成为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窗口。”叶人表示,美、英等西方国家在公民申办驾驶证时会征询器官捐献志愿,并在驾照上显示器官捐献志愿。相比之下,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更符合我国国情,也更具合理性和先进性。目前,我市已成功试点将电子健康医保卡与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信息对接,并显示器官捐献志愿标志。温州医科大学生命之光志愿者团队也一直在致力于推动这项工作。

  “通过大数据的智慧互联,第一时间发现潜在捐献者,提升器官捐献的协调效率和成功率。”叶人说,浙江作为医疗信息化强省,在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动落实医疗信息化产业方面一直领先全国,也亟需进一步发展为我国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省人大代表张智慧:

  美丽乡村要把故土乡愁通盘考虑在内

  龙湾区海城街道埭头村支书、村委会主任张智慧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农民代表。作为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他一口气提了两份建议《关于建设特色乡村体育基地 发展体育旅游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建议》,关注的重点是乡村振兴和农村探索共建共享新路子。

  他表示,在乡村振兴路上,体育是重要的力量,也是不可缺失的。作为乡村发展的新动能,体育运动休闲对乡村经济拉动作用巨大,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强农村体育场所建设,不仅是利民所需,也是促进乡村繁荣的有利因素。”他建议,利用乡村拆后空地以及闲置地建造居民运动场所,考虑不同群体的兴趣和需要,方便周边居民就近就便参与体育锻炼的同时,对乡村周边青少年儿童进行各项目体育运动的培训,推动体育元素融入乡村振兴,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

  对美丽乡村建设,他提出,要把水电路网管等硬件设施和地域风情、故土乡愁、自然肌理、历史文脉、传统文化、生活习惯、特色产业发展等要素通盘考虑在规划中,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医疗卫生、幼儿教育、老年关怀等民生工程与新业态结合起来,在规划中体现产业布局、创业就业,强化规划管控,做到建管并重。此外,还要通过培育发展乡村产业,支撑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要素融合资源,充实专业人才队伍。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开幕

  新老代表带去“温州好声音”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