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温州发布一季度“成绩单”:GDP首度一季度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5.2%,比全省平均高出0.3个百分点。

首季“开门稳”,温州拼出了什么

王丹容2023-04-29 20:25:00

  一季度,温州交出拼经济“成绩单”。

  GDP增长5.2%、单季首破2000亿关口,这是温州经济“开门稳”的成色。

  成色背后,是千行百业、企业商户、万家灯火共同展现的稳健步伐和强劲韧性。

  从“百项千亿”重大项目攻坚、“百企出海抢订单”、两大万亿产业百场对接活动等发展关键词可以看出,温州一季度全力以赴提信心、增动能、暖消费、稳增长的拼劲与干劲。

  投资增长8.6%、工业增幅达6%、出口攀升15.1%……逐月回升、稳定向好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当前温州经济发展稳的基础在加固、进的力量在积聚。

  这其中,“新”驱动、“新”亮点尤为“吸睛”——

  “新经济”蓬勃发展。

  规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2%、9.1%、19.3%。

  “新消费”释放潜力。

  作为消费大市的温州,开展“十大百项”兴消费旺市场开门红行动,培育“赛事经济”,为市民不断更新消费场景。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单季突破千亿大关,达1007.5亿元,同比增长4.8%。

  “新能源”追风逐日。

  “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新能源产业,一季度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20.7%,增长11.3%,在规上工业贡献中御“风”而行、一马当先。

  “拼经济”,一叶可知春。

  一个“新”字,为一季度经济“成绩单”作出了最新注脚,也为我们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增长提供了信心支撑。

  众所周知,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压力测试”。在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的形势下,在全国各地全力拼项目、拼订单、拼服务的情况下,温州如何“拼”出企稳回升、强势反弹的态势?

  温州一季度拼经济的发展实践,就启示我们,要以“稳”应对短期冲击,以“进”积蓄增长之势。而“进”的动能来自新兴产业的“引育”、传统产业的“升级”、区域产业的“转型”这些新动能,将为温州注入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

  温州的发展要破题,根本出路在于动能转换。动能转换,让“旧”的优化,让“新”的壮大,归根到底,需要创新。

  温州元宇宙创新中心位于浙南云谷。

  就在前几天,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每到一家民营企业,他始终关切的是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品牌提升,形成“不可替代”的优势,造就“人无我有”的产品锻造。

  于企业而言,创新是赢得市场的“不二法门”。市场永远是变化的环境。眼下,固然面临着市场需求疲软、出口订单萎缩等多重压力,但越是困难越要咬定创新这一“华山一条路”。

  眼下,新消费热力榜的底层逻辑告诉我们,老场景消失、新场景诞生,就意味着新需求的诞生。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只要走进用户的新场景,也就意味着新的蓝海市场。

  于政府而言,创新是温州近年来认准的事情、锚定的路子。但从一季度数据看,温州研发人员占比、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等,与先进城市还有差距。这反映出企业创新动力不足、能力不够等短板。

  面对这些短板,破局之要仍在创新。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坚持全方位、全链条营造好创新生态,才能在区域竞争长跑中脱颖而出。

  新时代“两个健康”法治研究中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观察一方经济,既看当前之“形”,也看长远之“势”。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一季度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这声“春雷”, 恰恰传递出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

  唯有以确定的创新之变应对不确定的环境之变,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