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传活动在南麂启动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宣传活动在南麂启动

温州网 2023-06-09 08:42:00

增殖放流现场。林鑫 摄

温州网讯  “我家住在南麂岛,碧海仙山多奇妙,几分美,几分娇,岛不老,家不老……”伴随着悠扬歌声与浪涛声,6月8日,2023年“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南麂岛大沙岙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浙江省林业局主办,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办。

南麂岛。杨冰杰 摄

清晨的海风氤氲着湿气,远山如黛轻拢着薄雾,激扬的乐曲唤醒了宁静的海岛。从承诺签名、专家讲座,到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蓝色市民先锋队”授旗,生动有趣的活动,紧扣着“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也将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的种子深植每位观众心中。“海洋自然保护地对于保持海洋生态平衡,实现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宋小彬介绍,近年来,平阳致力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并于今年成功申报南麂岛为全国首批和美海岛。

捡拾垃圾、入户宣传、会场布置……活动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蓝马甲”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我第8次上岛。”平阳县海之梦海洋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白峰告诉记者,加入协会四年来,几乎每场海洋主题志愿活动他都参加,这次还特意带来了7岁的女儿。“我爱大海,我要保护海洋!”在“蓝色市民 守护家园”承诺墙前,女孩用稚嫩的声音说着最坚定铿锵的承诺。

当天最有引爆点的,莫过于海上巡护活动。在马达轰鸣声和海鸥一路相伴中,执法艇驶向尖屿岛,开展赤点石斑鱼增殖放流活动。“增殖放流可以促进湿地资源修复,提高资源种群数量,达到生态修复的目的。”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平阳启动赤点石斑鱼培育和资源修复工作,目前已成功培育出3000尾。为保证后期观测实验,此次放生的500尾鱼均拥有体长约20公分、体重2-3两的“标准身材”,和统一的黄色“身份证”。“我们会出相应公告,要是有渔民捕捞到的实验鱼,将对其进行回收。”

作为海洋资源大市,温州拥有丰富的“港、涂、渔、景、能”等海洋资源。全市海域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岛711.5个(横仔屿为温州市与台州市共有),海岸线长1293公里,具有丰富的滩涂资源和滨海旅游资源。接下来,我市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广泛开展海洋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对海洋生态保护的认识和意识,共同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将保护海洋的种子深植心中  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南麂岛启动

平阳融媒记者 赵哲璐 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