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出讲解员寻找守护人 泰顺廊桥跑出申遗“加速度”

推出讲解员寻找守护人 泰顺廊桥跑出申遗“加速度”

温州网 2023-06-09 09:10:34

温州网讯  廊桥文化园推出“专属导游”服务、全球征集“守护人”传播廊桥文化……连日来,为擦亮“中国廊桥之乡”金名片,泰顺县步履不停。昨日上午,温州市廊桥学会专家组共聚温州市区“廊桥村”,集思广益共话廊桥申遗。

架木为拱、跨溪成虹,被称为“中国廊桥之乡”的泰顺,留存至今的32座古廊桥中,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名单的有15座。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廊桥文化园拥有两座横跨溪水之上的“姐妹桥”——北涧桥和溪东桥。文化园于日前正式开设有偿导游服务,4名经验丰富的导游讲解员,将为游客带来翔实的廊桥讲解,既讲“桥”,也讲“艺”,更将廊桥承载的山水情怀、乡愁文脉娓娓道来。游客可根据需求预约服务类型。

为了进一步传播廊桥文化,记者从泰顺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6月底,泰顺将举办首届廊桥村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策划推出《守望中国古廊桥》寻找泰顺廊桥守护人活动,拟邀请对廊桥旅游、廊桥文化、廊桥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全球各界人士,助推廊桥“申遗”。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廊桥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对系统性加强廊桥保护研究利用作出全面、翔实的规划,其中,“泰顺廊桥”被多次提及,引发了从官方到民间对于廊桥保护与申遗的激烈探讨,为下一步廊桥研究、管理和展示宣传工作提供了新路径。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推出讲解员寻找守护人 泰顺廊桥跑出申遗“加速度”

记者 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