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知食就是力量 食育温州成为食育中国的地方样板

知食就是力量 食育温州成为食育中国的地方样板

温州网 2023-06-09 09:10:23

温州网讯  “食育温州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温州人‘敢为天下先’,敢于创新食育推广的主体、对象、方式……”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23食育中国高峰论坛上,温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高温青年”发起人倪考梦从实践出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食育推广的“温州经验”。

据了解,食育中国温州行动始于2021年3月,在高温青年、心耕教育、北外温州附校等各方共同推进两年多时间里,食育温州形成了学校食育、家庭食育和社区食育“三位一体”的总体格局,成为食育中国的“地方样板”。

学校食育体系

多样项目化课程驱动学生自我思考

“芒果两个,23块9!”“这个6元一斤,已经是最低价了!”上午七点,森活之家南湖店内的一处蔬果摊前,一群穿着深红色校服的小学生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一会儿给蔬果称重,一会儿跟顾客报价,时不时吆喝一声。

收摊后,学生们一边收拾着“残局”,一边感慨——“好多小果子、菜叶掉地上就不能卖了,好浪费啊。”“我还看到旁边摊主把卖不掉的水果丢掉,卖不出去可以搞促销呀。”一场“菜场风云”,学生们亲身体验了市场调研、进货摆摊、现场售卖等环节后,看见了“看不见”的浪费。

“知识要在生活中应用起来,仅靠几节课堂构建知识体系是不够的。”食育温州项目主理人黄婉意告诉记者,参与《看见“看不见”的浪费》这一PBL课程的33位孩子,在不知情课程设计意图的情况下完成了此次社会实践,自主发现了蔬果摊的耗损与浪费。在自驱力作用下,他们还以“小记者”的身份向全校公布了他们的调查报告,倡议所有同学杜绝浪费。并且根据课后3、6、12个月的追踪结果显示,参与该课程的学生节约意识和行为较其他学生更为明显。

学会以可持续的方式去对待食物、自然和自己未来的生活。

家庭食育体系

“我的餐盘”随食育教程飞入千万家

“食育推广如果只涉及在校学生,那不过是浅尝辄止,只有触及家庭中的‘掌勺人’,改变他们的烹饪方式和饮食习惯,健康膳食才能真正普及。”黄婉意强调道。

去年,食育温州志愿者团队进乡村、入社区,在全市展开“妈妈的味道”食育讲座、“知‘食’就是力量”公益讨论等146场食育宣讲活动,普及营养知识,帮助千家万户作出健康的膳食选择。

在铺开家庭食育教程的过程中,食育温州团队还联合国内外营养学专家、教育学者,历时一年半、修改52稿,研发出了一套配套教具“我的餐盘”——一个划分了主食、肉、菜、水果的“餐盘”,“餐盘”下的抽屉里摆着120个卡通小贴件,上面画着鸡蛋、胡萝卜、玉米、鸡腿……孩子们可以每天在“餐盘”各分区摆放他们想吃的“食物”。“孩子们在选择食物的过程中,也培养起了平衡膳食的食育理念和饮食习惯,这将影响他们一生的健康状态。”黄婉意如是说。

在开展食育讲座的过程,食育温州团队向市民免费发放3000套“我的餐盘”。这套融入游戏元素的教具,让不少孩子在“过家家”中纠正了偏食的坏习惯。收到“我的餐盘”后,Tommy在晚饭前便在“餐盘”上摆上了中午剩下的虾、排骨、鸡腿、生菜、葡萄、米饭。“然后他就感觉蔬菜有点少,建议我去买胡萝卜、香蕉和玉米,补充进来。”Tommy妈妈兴奋地说。

社会食育体系

在各个角落埋下食育的种子

抛开雾里看花、纸上谈兵式的传统教育方式,食育温州团队设计了春夏秋冬四个食育微营地课程体系,让千余名营员在“番茄总动员”中化身小小食育家,采摘番茄后将其鲜榨为番茄汁或熬制成番茄酱;在“拾年味”中通过做糖葫芦、包饺子、舞龙舞狮,重新拾取传统年味;在“芥么春天”中采摘春天田间的菜苗、亲手烹制芥菜饭……在四时更替中看“食物之源”随节气而变。

“启智食育,不应局限在学校、家庭,在整个社会都应该进行地毯式的推广普及。”黄婉意语调坚定。

在全国首届儿童友好城市节,平阳食育馆通过“好吃的食物”“好学的食育课堂”吸引众多观者,备受好评;在食育温州团队组织的“模拟联合国”活动中,青年、学子针对“推动粮食体系转系,应对世界粮食安全挑战”“推动实现‘更好营养’行动清单的确立”等食育议题展开深入讨论,站在各国外交官的视角,进行观点阐述、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环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知食就是力量 食育温州成为食育中国的地方样板

记者 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