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七医“心灵急诊室”搬到考点门口 考试焦虑怎么缓解?

市七医“心灵急诊室”搬到考点门口 考试焦虑怎么缓解?

温州网 2023-06-09 09:10:26

温州网讯  前天,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将96525心理援助热线“心灵急诊室”搬到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考点门口,给在外等候的家长送上心理咨询服务。

当天,在该考点门口,“心灵急诊室”吸引了20多名家长,他们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类,一类是孩子的考前焦虑,另一类是家长的担心。

考生李明(化名)的妈妈说,孩子在高考前几天就开始紧张到睡不好,还出现尿频的情况。该院精神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杰说,高考、中考进入倒计时,考试焦虑也随之蔓延。这是考生们面对考试出现的一种复杂的身体和心理反应,可以出现在考试前、考试时和考试后。焦虑的程度越高,考生就越容易被它“俘虏”,表现为紧张、超负荷学习、经常熬夜,还会不停地追问自己,如“我能不能考出理想的分数”“万一考砸了怎么办”等。其实,考试焦虑是考生对考试这一“压力性事件”作出的反应,适度紧张可以使考生发挥出最佳水平。如果出现过度的焦虑,可以考虑由心理专家介入治疗。

对孩子的风吹草动异常关注,整天唠叨不休,吃不好、睡不好,顶着一张“高考脸”,这是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表现。对此陈杰说,很多高三家长可能会一直处于一种高三焦虑情绪中,家长这种焦虑很可能会传递给孩子,让其蒙受巨大的压力。这时,家长应当担当家庭情绪氛围的主要营造者,营造积极、正向、健康、和谐的家庭情绪氛围。

陈杰建议,孩子缓解焦虑的最好方式就是合理运动,保证适当的睡眠,合理的宣泄、倾诉,有时间听听音乐,保证合理的饮食即可。高考结束后可以进行适当放松,但是不能进行过度性的补偿行为,比如没日没夜地打游戏等,对身心健康无益。同时,家长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过度关注孩子,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比顿顿大鱼大肉更有营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七医“心灵急诊室”搬到考点门口  考试焦虑怎么缓解?心理医生有话说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