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人户家庭超过30%”火上热搜

“温州一人户家庭超过30%”火上热搜

温州网 2023-04-26 09:21:00

  温州网讯 近日,《超30%温州人选择独居 一人生活催热单身经济》一文,登上微博、抖音等平台热搜,引起热烈讨论。网友对独居生活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是享受自由,也有人认为独居不仅是“终极孤独”,还有安全隐患。

  一人独居,两眼惺忪,三餐外卖,四季淘宝……这是网友形容独居者的生活状态。“你想过独居生活吗?”某平台转发稿件并就此话题发起问卷调查,共有2620人参与投票,其中80%是80后和90后。投票结果显示,有1489人选择“想一个人清净”,占比达到57%;534人表示自己目前正在独居,占比20%;465人不想独居,希望家里人多一些,占比18%。

  向往独居生活的网友认为单身生活更加自由,网友“小粮食”表示:“现在人精神世界丰富了,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很好,把自己照顾好。”

  其中不少网友以个人经历现身说法。网友“田田”表示自己是独生子女,从小就独处惯了,更喜欢一个人的生活。网友“时光里的拾荒者”说:“我50岁独身,无儿无女,活在当下,走不动就到养老院养老”。他计算了独居生活的开销,“每个月5000元,不想攒钱,但根本花不完。”

  也有网友抱怨独居生活不便。“我买一人份猪肉,老板都不卖。”“每次吃地锅鸡,服务员都一脸惊讶,咋的,单身就不能吃大餐啦?”“每次吃自助餐,上厕所时都要跟服务员提前说,不要收我桌子。”网友进而提议房地产开发商多建“一居室”,商家多推出单人餐饮等服务。

  部分网友觉得独居生活只是看上去“很美”,很多人是被迫“独居”,背后有诸多无奈。一些年轻人在外打拼举目无亲,只能一人生活;一些大龄剩男剩女难以“脱单”,形单影只;还有一些老人无人照料……

  网友“珊珊”认为,大家庭才是中国传统,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一人户数量增多,但二人户、三人户才是主流。还有网友担心独居的安全问题,并列举由此引发的社会事件:广东某女子独居出租屋,生小孩却无一人看望;未婚中年男子独居死亡,遗体被发现时已去世10天……

  在温州大学法学院社会学老师徐旭东看来,独居并不新鲜,只是旧时人们独居多是受生活所迫,鳏寡孤独常常是一个悲剧。独居现象在上世纪的欧美就很普遍,甚至超过家庭数的一半。当下中国除了被迫独居外,也有人主动选择独居。对此,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一方面独居潮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个性化的彰显;另一方面独居人数增加也会产生心理隐患,并影响社会生育率的提高。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一人户家庭超过30%”火上热搜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