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抗疫日志:凝聚多方“专业力量”保民生

浙江抗疫日志:凝聚多方“专业力量”保民生

中国蓝客户端 2021-12-19 16:33:29

  镇海医保定点药店党员上门服务志愿队 张瑶 摄

  新一轮本土疫情在浙江已持续十余天,12月17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77例,其中杭州市4例、宁波市4例、绍兴市6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坦桑尼亚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

  镇海医保定点药店党员上门服务志愿队 傅燕波 摄

  新一轮疫情考验着浙江政府的应变能力和行政效率,尤其是民生保障,“要又硬又实”。疫情防控目标的背后,浙江正凝聚多方“专业力量”保民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硬仗:集结令下的“专业力量”

  当前,浙江全省已累计纳入隔离管控640610人,其中集中隔离69337人,居家健康观察39884人,日常健康监测531389人。宁波、绍兴继续保持Ⅰ级应急响应状态,中高风险地区及毗邻地区核酸检测仍在持续进行。

  金融顾问正在摸排农户、小微企业金融需求 顾剑军供图

  以宁波市余姚市为例,该市毗邻绍兴市上虞区,12月16日,余姚市开展毗邻上虞相关乡镇(街道)部分行政村和泗门镇全域第二轮核酸检测,涉及7个乡镇街道,58个行政村及3个其他点位,113个采样点,279个采样单元,共采样192284人。

  疫情之下,争分夺秒跑出核酸检测加速度,是一场硬仗。

  “各片网格长心里都有本账”。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妇联主席陈秀娟这样说。接到全员核酸检测命令后,邵家丘村各片网格长利用自身网格微信群,层层转发、群群联动,将第二天早上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转发至每个群内,确保有智能手机的人全部收到信息。对于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格长们清晨就赶到各自的网格内通知这些老人。短短5个小时内,该村共申报2400份核酸检测申请,无一人遗漏。

  在绍兴市上虞区最早被封控的小区之一西横河小区,工作人员刚开始被居民五花八门的需求弄晕了头。“每家都有每家的情况,大家都在群里喊,很容易混乱。”作为驻点志愿者,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叶玲丽根据常年和数据打交道的税务经验,想到在线表格。她快速搭建起模板,志愿群内的志愿者可以实时登记居民需求,有方法解决的志愿者可以署名认领,并及时更新完成情况。

  “这样居民提出的需求就不容易遗漏和重复,能在一定程度节约大家的工作量,也能从表格中分析出大家最需要的物资品种,合理安排力量对接解决。”叶玲丽说。

  实战:“专业力量”开通精准配药通道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宁波市镇海区划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家里老人的药快吃完了,现在又出不了门,怎么办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不少隔离的患者纷纷为配药难发起了愁。

  宁波市镇海区医保局精准预判民众购药需求可能激增的情况,充分发动该区内定点药店党团员、镇海医保局里干部职工等专业力量成立“镇海医保定点药店党员上门服务志愿队”,并借助结对蛟川街道三建社区志愿力量,全力为蛟川街道各村、社区群众代配药。

  “为提高志愿者的配药效率,我们联合镇海区人民医院、龙赛医院、炼化医院及蛟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志愿配药绿色通道。”镇海区医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协调各医院设置专人专室专窗,提供配药服务,帮助志愿者以最快速度配齐药品。

  据悉,12月11日至12月15日,已累计出动志愿者两百余人次,代配药品1550份,服务各镇、街道特药外配药用药需求50人,垫付购药资金累计3.8万元。

  为解决外配药问题和更加便利老百姓购药,镇海区医保局还引入宁波云医院平台,协调该区各镇、街道及宁波石化区确定送药点位,由云医院提供线上续方配药、集中配送服务,镇海区医保局直接与云医院对接医保报销,缓解群众常用药的用药需求。据悉,镇海区域药品订单数已超1700单,交易额超过29万元,线上配药日订单量约300单。

  保供:“红色”金融顾问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专设30亿元抗疫专项资金,保障辖内企业正常经营资金需求;专设50亿元抗疫专项票据贴现资金,优先扶持小微企业,实行特惠利率;对抗疫工作人员授信10亿元,产业工人授信10亿元,个体工商户授信15亿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绍兴市银行系统迅速行动,以上虞农商银行为例,该行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优先满足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的资金需要。

  “12月8日以来,通过非现场渠道,我们联系慰问4000余户,累计新增4.5亿元预授信。”上虞农商银行风险总监、总经理顾剑军告诉记者,目前该行对494户客户进行延期处理,涉及贷款本金7.7亿元。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们需要备足更多流动资金,不用还本就可以继续贷款的服务太好了!”不仅仅在上虞区,绍兴市诸暨市力诚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俞永明在诸暨农商银行成功办理了100万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手续。

  疫情下,诸暨农商银行全面摸排,精准问需,组织220余名“红色”金融顾问分成73个“预约+应急”联络小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逐一摸排农户、小微企业金融需求,了解疫情影响程度,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施策支持受疫情影响客户渡过难关。

  对受疫情影响的信贷客户,给予到期贷款至少3个月的宽限期,宽限期内正常计息,不计罚息,贷款形态不视为逾期状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客户,提供无缝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行业,承诺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