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温州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温州网 2022-03-04 07:32:00

  温州网讯 《温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实施方案》日前完成编制并印发。这标志着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

  《方案》明确,以“十大重要湿地百大乡村湿地”为依托,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体系建设;以“五水共治”和“蓝色海湾”为抓手,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修复治理体系建设;以绿色发展合理利用为目标,大力推进湿地生态产业体系建设;以共建共荣人人参与为导向,大力推进湿地生态文化体系建设;以依法治理科学管护为重点,大力推进湿地管护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市湿地生态环境,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城市和湿地美美与共,打造“三江碧水千里海岸万顷水乡”滨海湿地城市风貌。

  据悉,“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自2017年于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上首次被提出并于全球范围启动,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领域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生态招牌,目前我国有常熟、东营、海口等6个城市获此称号。

  温州素来有“浙南水乡”之称,其湿地面积大、类型多,全市湿地面积21.45万公顷,湿地率约16.26%,湿地保护率约32.54%,且湿地资源类型多样,有良好的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生态基础。温州有16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沿海地带分布着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乐清西门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温州湾等近海与海岸湿地,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比重达76%以上。中部平原地区主要分布着如瑞安林垟湿地这样的河流湿地,西部山区主要分布着如珊溪水库湿地、南浦溪湿地这类库塘湿地和山地沼泽,龙港、乐清等地还有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最北部最具特色的红树林湿地。而且,温州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濒危生物物种种类多,湿地植物159科453属839种,藻类566种,湿地动物89目397科1559种。温州湾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经温州湾湿地迁徙及越冬的水鸟有100多种、10多万只。

  去年,国家林草局发布《关于支持浙江共建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杭州、温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意见,共同打造林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行省。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三江碧水,千里海岸,万顷水乡!温州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记者 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