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实验室最新成果 发现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新机制及药物研发新靶点

瓯江实验室最新成果 发现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新机制及药物研发新靶点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3-04 08:56:50

3月2日,记者从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获悉,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 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宋伟宏团队联合厦门大学王鑫教授和许华曦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发现唐氏综合征相关基因USP25异常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揭示USP25为药物研发的新靶点,这也是温州生命健康领域科研创新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老年人记忆与认知障碍等问题正在不断危害老年群体的健康和正常生活,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要攻克的重要难题。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是瓯江实验室的五大研究方向之一,以重大脑疾病的发病机制、预防诊断和干预治疗为“核心抓手”和“小切口”,从发病机制的早期预警、早期诊断、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和药物研发等维度深入研究,阿尔茨海默病就是其重点布局的重大脑疾病研究范畴之一。

据悉,此次发布的研究成果题为《USP25 inhibition ameliorates Alzheimer’s pathology through regulating APP processing and Aβ generation》,该文章阐述了唐氏综合征相关基因USP25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机制,以及从唐氏综合征发展到阿尔茨海默病的关键机制,并在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中发现抑制USP25能改善其认知功能,证明USP25是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的潜在靶点,为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宋伟宏表示,这次团队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大进展,下一步将借助瓯江实验室的平台核心,着力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的方法和药物开发,以及预防、延缓和治疗的方法。

去年5月,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重点围绕“组织再生和器官功能康复”重大问题开展源头创新、前沿技术研究并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标志着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正式形成,推动温州加速融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当前,瓯江实验室已全面实质性推进各项工作,12位国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全职落地,各研究集群奋力攻坚推动科研成果加速产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