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今年的温州市两会画上句号。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年目标任务、锚定政策发力方向,所释放的发展信号予人以期许、以鼓舞。如何将愿景变为现实?答案,无疑在实干中。

信心、节奏与定力

王丹容2023-02-12 15:23:00

  市“两会”落幕,新一年的温州“施工图”已经画定。开局时刻,这座城市迅速展现奔跑状态。

  跑好新一年,信心,无疑是核心关键词。

  平稳度过防疫政策转段、换挡后的适应期后,新的经济大考刚刚开局。在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开篇布局关键时刻,此时召开的市“两会”,正是提振全市发展信心、汇聚智慧力量的重要契机。无论是分组审议还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大大小小的会场里,信心,都是“两会”最热词汇。

  发力“拼经济”,提振信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不少。于温州而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这一目标,无疑是一个积极、有进取心的信号,有利于引导社会各界预期,提振“拼经济”的信心。

  “两会”会场内,议的是政策,定的是基调。但将6%转化为稳进的具体行动,这显然不是简单轻松的过程,也不会有立竿见影之效。在当下,温州需要抓住一切机会,释放积极信号,形成正向预期,并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厚积底气。

  就在“两会”召开期间,意大利传来消息,温州“一副眼镜”三天斩获3亿美元意向订单。这是温州开春“拼经济”所抓住的一个机会。未来的路上,需要我们不断先跑一步、跑快一步,捕捉千千万万这样的机会,持续释放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效应。这种主动出击的敏锐与灵敏,应是温州经济“疾风知劲草”的本色所在,亦是推动信心回归向上、市场回暖向强、指标回补向好的根本。

  有信心,更需走对路、迈好步、把好节奏。

  今年的市两会,谋篇有“术”,部署“战术”清晰、具体。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今年工作,提出“聚焦聚力稳进提质,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聚焦聚力创新引领,加快打造人才科创高地”等八方面重点工作。这些工作中,既有对新赛道的布局,也有传统优势的放大;既谋长远大事,也抓民生小事。报告逐一给出相应的实施路径、保障措施,成为温州各级政府做好今年工作的指南。

  一项朝着正确方向的具体工作,就是至为重要的“确定性”和“可预期性”。面对市场主体对经济回暖的期待,面对广大市民对民生实事的期许,稳预期、提信心的最直接方式,就是把稳步调,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当然,解题之道,既在于当下突破,也需要长远根治。

  就以营商环境为例,解决今天的问题,是为明天的发展腾出空间。今年市人代会上,18名市人大代表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热议从营商到“赢商”的门道。于各级政府而言,要破解营商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需要增量性质的政策供给、服务供给,也需要根本性的改革——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而不是以管理者便利为导向,真正让制度供给合乎市场化需求。这里面就蕴含着对“蹄疾步稳、行稳致远”改革节奏的把握。

  节奏的把握,需要定力的稳控。

  如果说,“两会”是一个观察政策的窗口,是一个窥见发展走势的风向标,那么,它向外界传递清晰、明确的方向,就是为全社会注入发展定力。

  站在当下,循着“两会”擘画的图景,创业、创新、创富,都是长周期的命题。无论是奔涌向前还是流速暂缓的时刻,我们都需要战略定力、目标定力和行动定力。破局的事、改革的事、转型的事……一桩桩,事在人为,人在精神。抱朴守拙的定力,躬身入局的担当,事不避难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坚持,这些都是让蓝图变成现实所应有的精神定力。

  最是一年春好时。怀揣信心、保持专注,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气息已扑面而来。愿你不负春光不负己!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