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研判,浙江省第一波疫情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温州持续优化调整,连续“上新”防疫措施,广大市民努力守护好自己的健康。

最好的防护与最全的打算

王丹容2022-12-22 17:56:53

  本周,全民谈“阳”。

  身边“阳”的消息不时传来,有人担心,有人“躺平”,有人乐观,“核酸焦虑”“抢药焦虑”无形弥漫。

  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在掂量自己和家人能否扛住,能否晚阳或者不阳;每座城都在高效运转,努力压平“感染曲线”,做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

  周末两天,温州连续“上新”疫情防控措施:倡导“非必要不查验核酸证明”“非必要不做核酸”,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放假时间。这些,再次鲜明地告诉大家,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已经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了。

  根据研判,浙江第一波疫情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这期间又恰逢农历新年,疫情将伴随人口流动加速传播。这是我们要经历的一段阵痛,无论是政府还是市民,都应当科学精准、全力以赴,让它来得轻一些、缓一些。

  眼下,对于“阳”这件事,在朋友圈或者生活中,存在着一些论调,比如,“早阳早安心”“要阳一起阳”。这些言论或有调侃之意或有认识误区,并不可取,更不值得传播。

  专家们并不主张大家一块或者很快受到感染,而是应该尽量把感染的高峰隔开,或者往后延迟。传染病专家张文宏就说,我们需要做的是大家不要同时感染,而是有节奏地慢慢感染,并把所有脆弱人群保护好,让他们也不要同时感染,以防止我们的医疗资源出现巨大的挤兑。

  于城市而言,让高峰来得迟一点、让曲线变得平一点,才能更好守护市民的健康。于个体而言,晚阳或者不阳,就是减轻社会的压力。可以说,迟一天、少一人,都是大胜利。实现“迟一天、少一人”,需要我们以乐观的心态,做最足的准备、做最好的防护。

  这段时间以来,核酸排长队、药品紧缺、核酸检测结果难出等一些新的民生问题不时出现。针对这些问题,各级政府因时因势持续优化举措。从省里到市里,不断优化的方案,在确保社会正常运转的同时,更着眼于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高峰。

  划定“一老一小”保护重点,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访点布局,用好互联网医院方便线上问诊求诊、全市5880家医院以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村卫生室等整装以待……从政府到医院,各方都在为“迎峰”做预案、做准备,以期以科学、暖人的应对措施,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可以说,确保安全平稳有序渡过第一波疫情高峰,是一场我们不曾遭遇却必须要打赢的战役。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坚决打好“主动仗”。   

  网上有段子说:“防疫三年,疫情终于来了。”梗归梗,我们要看到,苦战三年,我市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不断壮大,市民防疫经验不断积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不断提升,这些都为错峰感染、减少基数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抵御病毒冲击的准备绝不仅于此。相关部门要把问题想得多一点、把环节抠得细一点,科学预判疫情传播情景和相应医疗负荷,做最全的打算、最足的准备,更好把稳节奏、未雨绸缪,争取防疫主动。

  所有的努力,都离不开个人。在整个防护链条中,个人是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最好的个人防护,是对自己的负责、家人的负责、对社会的负责。迟一天、少一人,就意味着高峰会迟一点到来;戴好口罩,休息好运动好,离高峰远一点,就意味着你对医疗、对社会的贡献。

  这是我们不曾经历的生活,也是我们终将要挺过去的日子。眼下,温州不少社区邻里共享医疗资源、微信群里朋友圈里开始大方“晒阳”、一些市民陆续分享“阳康之路”……面对病毒,彼此之间的支撑,就能给予很多人以勇气和力量。当所有人信心不失、力量汇聚,我们的城市定将乐观前行。

  张文宏说,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坚持,再坚持下,胜利就在前方。

监制:阮周琳|编辑:夏哲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