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本周,2024温州人才日暨“专家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启动。温州多年深耕人才工作这一“栽树工程”,以期擦亮“来温州·创未来”品牌。

向下扎根 向上生长

王丹容2024-03-17 19:40:00

  自然万物,生长为美。

  植树节,亦是温州人才日。

  在第四个温州人才日,“专家人才温州行”系列活动启动,以一揽子措施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植”此青绿,向春而行。以人才之名手植春光,种下的是温州未来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聚”字,说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人才紧缺,一切的发展都成为难题;人才充裕,一切的活力都将充分涌流。

  当前的温州,正处于全力冲刺“双万”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器重人才、倚重创新。

  “温州人才日”,与植树节同日,寓意人才工作就是城市发展的“栽树工程”。不仅如此,温州连续三年以“新年第一会”形式部署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可见这座城市对栽好“人才林”的坚持。

  今年,浙江“新春第一会”释放强烈信号: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军,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

  “三支队伍”建设,丰盈着人才工作的时代内涵,也勾勒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具体路径。

  无须讳言的是,温州要迈向“新质”这座“春山”,亟需破解创新型人才队伍“大而不强”、领军型企业家人才“凤毛麟角”、高技能人才紧缺匮乏等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搭平台、出政策、强服务、优生态,持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用心用情办好人才服务“十件实事”,让各类人才与温州双向奔赴、相互成就。去年,全市新引育省级以上领军人才68人,人才资源总量达185万人。

  打造“三支队伍”,温州何以更好地让各类英才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鲁迅先生说,“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了;所以土实在较花木还重要。”

  这个“好土”,是创新生态、是创业场景。

  人才在温州,如何大展身手?人才“雁阵”的背后,是产业“矩阵”的支撑。

  在温州,“一港五谷”里的产业场景,就是各路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成长场景。就在本月,“一港五谷”主题人才招聘会,汇集13家上市公司、16家市百强企业、27家市领军型工业企业、2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提供4608个优质岗位,吸引上万名年轻人才的关注。

  深植于产业场景、深耕于产业沃土之中,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第一资源”才会热辣滚烫。

  这个“好土”,是引路架梯、赋能搭台。

  聚力人力资源,提供“阳光雨露”。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例,龙港市梳理出29项服务“一站式”办理,涵盖企业用人全生命周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引育留用、高素养劳动者发展培育,以期集聚青年才俊,打造青年“理想地”。

  又以高素养技能人才为例,市人力社保局发布16条举措,构筑招引全链条、打造技能“培训圈”、 提高技能“含金量”、激活致富小细胞,力促高素养技能劳动者队伍“壮”起来。

  春天里,每一抹绿都是向上生长的未来。人才生态里,每一份努力,都是为了“人人皆可成才、个个皆能出彩、行行皆有奔头”。

  立足各类人才的需求,量身定制适宜的小生态、小气候,才会构建起百花齐放的人才“大生态”,让各类人才在温州都有“飞驰人生 ”。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营造好竞相生长的“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各路英才才会更好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春暖大地,万物生长。在最好的时光里,播下新的希望,且待“百木成林”!

监制:阮周琳|编辑:鲍苗苗